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首季“账本”出炉 重庆40万户小微企业新增减税17.45亿元
05-08 19:37: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06006_副本.jpg

△税收志愿者为小微企业讲解普惠性税收政策。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今年年初以来,国务院以及各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从政策层面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首个季度减税成效如何?

5月7日,重庆市税务局公布了最新的小微减税“账本”:一季度,重庆地区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累计新增减税17.45亿元,惠及全市40.3万户纳税人。其中,企业所得税减税4.41亿元,增值税减税9.43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税3.61亿元。

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政策力度大、普惠范围广、企业获得感强”成为税务人、纳税人乃至社会各界,对本轮小微企业减税政策的共识。

此次新政,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10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从业人数上限由100人提高到300人、资产总额上限由30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对小微企业限定条件的放宽,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同时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重庆千久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步入成长期的创新型小微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的营业收入逐年增长,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小微企业政策也不断扩围。

2017年,该公司的应纳税所得额45.51万元,恰逢小微企业所得税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至50万元,当年企业减免了6.82万所得税。2018年,该公司应纳税所得额达到了91.4万元,国家又把小型微利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标准提高到了100万元,企业所得税减免13.72万元。

该公司总经理张学梅表示:“2019年,我们的应纳税所得额预计将达到120万,结果小微企业认定标准进一步放宽,我们企业依旧在政策标准内。今年一季度,我们减免了企业所得税4.92万元,实际缴纳企业所得税额仅为1.2万元。预计全年可以减少企业所得税22万左右。这让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能够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投入再生产,进一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减税让企业轻装上阵

减税降费,就是用税收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与市场活力的“乘法”。

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实力薄弱、市场影响力低等问题,一旦现金流周转不开,企业经营便难以为继。减税对于减轻小微企业资金压力的效果明显,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在稳定劳动力就业,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季度我们就省了4500多元的增值税和近500元的附加税。比照去年销售额来测算,全年差不多可以少交税费2万多元。” 兰舍硅藻泥南坪红星美凯龙店店长卢小舟细算一笔账。

“实体经济经营成本较高,加之受到线上销售的冲击,近年来我们的竞争压力特别大。年初国家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节省下来的税金我们预计用于企业的宣传、线上销售渠道的开拓,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卢小舟说。

“我们商场一季度减税近300万元,预计2019年能享受各种减税降费优惠一千多万元。税费普降对于商场中20余户经营困难的建材、家具店更犹如雪中送炭。”对于收到的减税红利,红星美凯龙南坪商场财务部经理黄守良给予高度评价。

减税政策的见效、经营成本的降低同时让企业思索转变经营策略。一些商家表示会把改革的红利与消费者进行共享,也有一部分商家选择将节约下来资金投入日常经营。

“这其实也是一种多方共赢的经营策略,虽然是企业为盘活市场的主动作为,背后是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黄守良说道。

减税政策激发创业创新活力

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创业创新成本,为大量成长期的小微企业的成长厚植了沃土。

重庆蛋壳文化创意策划有限公司是南岸区微型企业孵化基地的一家文化创意小微企业。该公司负责人毛悦表示:“一季度,我们的销售额近19万元,受惠于最新政策,首季度我们节省了5605.85元的增值税和672.7元的附加税,一年下来可以少交近两万多的税金。”

南岸区微型企业孵化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张莉介绍,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为园区内创业孵化企业营造了更有利的生存发展条件。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扩围后,整个园区减税效应可观,近九成的创业孵化企业直接受益。

“政策落地激发了这群怀有梦想的年轻人创业创新的动力,相信他们能够不仅能够经营好自己的项目,未来还能带动更多的创业群体发展。”张莉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通讯员 蔡明珂 贺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