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会展经济“加速跑”明年建成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05-08 19:29: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5月8日,记者从“西洽会”执委会获悉,伴随着重庆会展业进入高速发展期,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2018年全市展出面积达到913万平方米,直接带动收入181.6亿元。按照计划,预计到2020年,重庆将打造成功能齐备、发展均衡的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拥有一批辐射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会展品牌和会议论坛项目。

去年506场展会在渝举行

数据显示,2018年重庆市举办各类展会活动506个,展出面积913万平方米,直接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18.9%,会展市场化率达到91.5%。

仅去年一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就承担各类展览46个,同比增长35%,展览总面积1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6%,展览面积进入全国排名前10。

其中10万平米以上展会5个、5—10万平米以上展会12个,展馆综合使用率达40%。智博会、西洽会等一批品牌展会,已经成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招商引资、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推动重庆会展产业集群建设初见成效。

同时,品牌展会也吸引相关联高端会议纷至沓来。去年,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就接待了190场会议。其中,500人以上会议41场,1000人以上会议36场,接待国际会议11场,接近2016、2017两年的总和,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

产业链拉动消费超千亿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知名品牌展会的举办,既提升了重庆会展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又带来了良好的外来消费,对全市商务经济的拉动效应显著。

2018年,全市会展直接收入181.6亿元,同比增长18.9%。拉动全市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和购物消费约1575.7亿元,同比增长33.4%。

以智博会为例,首届智博会期间超过50万人次观展,仅住宿、餐饮领域方面,主城区重点监测的住宿、餐饮、零售企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72.6%、10.8%、0.7%。

在渝北区,重点监测的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119.3%、20.9%;江北区重点监测的住宿、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分别增长23.8%、17.7%;渝中区利用网红打卡资源,推出渝中红店、玩味渝中等平台提供游玩渝中攻略,特色美食上座率及营业额均稳步增长。南岸区充分利用其城市最佳观景平台优势,吸引大量来渝客商前往观景消费。

明年建成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近日,市政府发布的《重庆市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指出,会展业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服务行业,具有综合性、带动性、高效性、聚集性、互动性等特点,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具有重要作用。

计划提出到2020年,将重庆打造成功能齐备、发展均衡的内陆国际会展名城,拥有一批辐射全国、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高端会展品牌和会议论坛项目。

其中展出总面积达到1100万平方米,展览业直接收入达到240亿元,拉动全市消费额超2000亿元;展览业市场化率达到95%,专业化率达到70%,各展会项目为所属专业、行业和产业发挥高效生产性服务作用。

具体举措,将打造一批会展业高端平台,积极申办系列高端国际会议及专业论坛。围绕生产型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服务区县经济,打造一批重点会展项目。比如,对照我市“十三五”规划所确立的高端交通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物联网、环保、精细化工、页岩气开发等产业,做到“每个行业都有适宜的专业展会”。 

此外,在夯实会展业发展基础上,计划提出,一方面将加快会展场馆周边区域交通、物流、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配套服务功能,以优质服务增加展会各方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另一方面,则要科学合理布局会展场馆,鼓励和支持国际性展会到重庆举办,提高场馆利用效率,并进一步提升会展智能化、绿色化、专业化服务水平,提高办会办展便利化水平;此外,还要培养造就一大批会展专业人才,并加强会展研究和会展智库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