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个志愿者翻译、一个贴心的“护士妈妈”、一台难度极高的手术……他们给西藏来的小朋友补上了“一片心”
05-13 22:32: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18321.jpg

△尼达、单增和他们的“易妈妈”

今(13)日,来自昌都的7岁单增和3岁尼达在家长的陪同下,在重庆的热门景点游玩了一趟。

4月26日,西南大学大二藏族学生攻秋巴珍起了个大早,从北碚赶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她要为从西藏来重庆为孩子治疗先心病的两个家庭充当翻译。

根据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的安排,到今年7月份,将会有2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来重庆接受免费手术治疗。攻秋八珍这一天就是给单增和尼达两个小朋友和他们的家人当临时翻译。

攻秋巴珍的“艰巨”任务

att_1718323.jpg

△随叫随到的临时翻译攻秋巴珍

前些天,攻秋巴珍从高中同学那里得到一个消息,同学的舅舅泽旺要带孩子从昌都到重庆,但是泽旺不会说普通话,想请攻秋巴珍帮忙当翻译。攻秋巴珍立马就答应了,从同学那里拿到了联系方式,先跟泽旺通了电话,确定了接机时间。

4月26日这天,攻秋巴珍在重医儿童医院见到了泽旺和同样带着孩子过来的老乡嘎宗和她的父亲嘎登。

“需要什么帮忙的就跟我说。”攻秋巴珍给几位老乡打了一个定心针,从老乡那里得知,他们的娃娃在昌都接受了筛查,查出有先心病之后来重庆治疗。两家的经济条件都不是太好,娃娃能接受免费的治疗,攻秋八珍替他们感到高兴。

这一天,攻秋巴珍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老乡和医生进行术前交流。攻秋巴珍一直待到晚上7点钟才离开医院回北碚的学校。“我从小就喜欢参加公益活动,放假回家的时候,那边有很多公益的活动,我都有参加。”攻秋巴珍表示,当临时翻译还是第一次,能帮助到别人她感到很开心。

给尼达补了“一片心”

att_1718324_副本.jpg

△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刚

“相比来说,3岁的尼达病情更恼火一些,更为复杂。”儿童医院胸心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刚说,单增的主要病情就是动脉导管未闭(主动脉与肺动脉之间的异常管道)及肺动脉高压,大多数的小孩出生后1-2月应该自动闭合,而在单增的身上依然存在。

尼达除了心脏内有1.8cm的室间隔缺损以外,心脏上还存在主动脉缩窄、动脉导管未闭、房间隔缺损和肺动脉高压等问题,由于他患有中度贫血和轻微肺炎,手术难度直线上升。

王刚介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孩,先天发育比较差,具体表现就是身高、体重低于同龄的孩子,对疾病的抵抗力不足。例如,常患感冒而且很难康复,这又进一步影响了发育。

“心脏内的缺损及未闭的动脉导管,使血液循环发生紊乱,长期发展下去还会导致缺氧、心功能衰竭等可怕的后果,甚至会失去手术修补的机会,只能进行心肺移植。”王刚说到。

经过了三天术前检查、准备和相关科室的讨论,专家们拿出了最终的手术方案。

征得家长同意后,4月29日,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吴春教授主刀,为尼达进行了一台心脏外科的4级手术,手术进行了2个多小时,医生为尼达用自体心包片补上了心脏内的缺损,据王刚介绍,修补缺损需要非常细致,每一针的深浅和距离就要做到最大的一致,以免出现残余漏,而且还要避免损伤到传导束,尼达的主动脉缩窄位置很深,由于要阻断降主动脉、切除狭窄的血管重新吻合,所以速度一定要快,并且还要有一些特殊的措施,因为超过时间(25-30分钟)的话,就有可能给孩子的身体带来永久性的损伤。

最终,在全体医生的努力之下,手术获得圆满成功。

医院里的“护士妈妈”

手术后,两个娃娃恢复得很好,也让儿童医院胸心外科的护士长易敏松了一口气。

护士长易敏还记得,那天去接机的时候,尼达有些畏惧地躲在妈妈嘎宗的身后,嘎宗下了飞机也是一脸紧张,因为语言不通,嘎宗从见到易敏开始,就一直拉着她的衣袖,连说带比划,可还是没办法交流,可以看出来嘎宗很紧张。

“尼达手术后的第一天晚上,在重症监护室一直哭喊,我们赶紧给翻译打电话,才知道他在说胸口痛,想爸爸。”易敏说,还好有攻秋巴珍这位“随叫随到”的翻译,才让他们能够和孩子、家长及时沟通。

“我把这些孩子都当做自己的孩子照看,特别是我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易敏在儿童医院当了20年的护士,自己有了孩子后,对所有陷于病痛的孩子有了更强烈的怜惜,她觉得自己有责任好好地照顾他们。

易敏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她有一个12岁的女儿,还有一对7个月的龙凤胎,她已经有一段时间没睡个好觉了,因为老公也是医生,很少有时间能够照看孩子,所以夫妻两人进行了责任分工:下班后,老公管老大的作业,她照顾两个小不点。

在家里,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在医院,她是患病孩子的“易妈妈”,小朋友们都很喜欢她。易敏巡房时,经常有小朋友追着她喊“易妈妈”。

昌都来的这两个小朋友,对易敏和护士们产生了强烈的依恋,当被抱着、被牵着的时候表现得很安静很勇敢。

第一次坐飞机来重庆,这里很美

“孩子以前经常不舒服,有时候运动之后能感觉得出来心脏跳得很快。”嘎登说,以前带孩子去做过筛查,苦于家里条件不好,加上对先心病也没有足够的重视,所以病情一直拖到现在。重庆的专家给了他们这个机会,真的十分感谢。

两个孩子术后身体状况基本上得到了恢复。13日,家长们带着两个孩子,在我市的热门景点游玩了一趟。

嘎登说,他们是第一次坐飞机,以前从未想过有一天能够坐飞机到重庆来。重庆很美,很不一样,重庆的朋友特别好。

数据显示,2015年重庆市开展医疗人才组团援藏行动以来,近260名医疗专家前往昌都进行帮扶,71388名藏族同胞得到了救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