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考生 高考倒计时!这份减压指南+营养食谱助你轻松应考
05-14 22:52:48 来源:重庆教育

重庆教育微信公众号消息,距离2019高考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不少考生常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考前压力过大怎么办?

别担心,这些考前减压技巧帮你调整心态,附送营养专家提供的“八条考前饮食建议”,告诉你考前饮食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什么。还有“最适合考生安神补脑的食物”,快转给考生。

考前减压指南

高考临近,考生常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各种营养素消耗很大,如果膳食营养不合理,很有可能会出现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犯困、消瘦等情况。

小育在此提醒各位家长们,可以通过饮食帮助孩子消除脑疲劳,提高学习效率。

从饮食来说,千万不要寄希望于什么几天内就能提高智力的保健品。世界上不存在这样的保健品。在考试期间,最重要的是保障食品卫生,让孩子上考场的时候不至于因为肚子不舒服,甚至细菌性食物中毒而影响成绩发挥。

考前饮食八条建议

不要多吃冷饮,以免降低消化系统的抵抗力

特别不要给孩子多喝甜饮料,冰镇的更不可多喝。

不要吃过多生蔬菜和瓜类

对于那些消化系统比较娇气的孩子来说,生吃瓜果蔬菜之前最好用沸水烫一下,做表面杀菌,然后再食用。

不要多吃海鲜河鲜

这类食物通常污染水平较高,致病菌、寄生虫、藻类毒素都常有存在,少数胃肠虚弱的孩子过量食用之后容易发生腹痛腹泻反应。烹调的时候注意彻底烹熟,不要贪图鲜嫩而留下隐患。

不要在餐桌上引入过多新奇食物

特别是对于一些肠道容易不适,以及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可能引起过敏和不耐受。家常食物最好。

让孩子睡足,这样早餐才能有食欲

让考生吃到优质的早餐,提高上午的思维能力。晚餐尽量清淡,避免影响复习。夜里早点睡觉,避免饥饿之后加餐过多又影响睡眠质量。

考试当天的早餐非常重要

如果只吃点面包馒头米粥,10点之前就会饥饿,使大脑工作能力下降。如果能吃到牛奶、豆浆、鸡蛋、豆制品和一些延缓消化的粗粮豆类,就能延缓饥饿感的到来,对于3小时之内维持充沛的思维能力更有帮助。

考试期间,午餐不宜油腻厚味

油腻食物会造成血液过度集中在消化系统,影响下午的复习和考试能力。蛋白质摄入过量也会造成下午昏昏欲睡,容易疲劳,所以鱼肉类在50克的水平最好,不宜太多,宜供应较多不油腻的蔬菜。

复习期间尽量不要喝咖啡,避免透支精力

如果孩子体能较差,或下午昏昏欲睡,可以考虑在考试之前喝一杯咖啡或提神饮料,同时服用几粒复合B族维生素,以提高大脑的兴奋度。这仅限于考试前当时饮用,而且晚上不宜用这些令人兴奋的饮料,避免影响睡眠质量。

最适合考生安神补脑的食物

鱼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3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牛奶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如果用脑过度而失眠时,睡前一杯热牛奶有助入睡。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实验证实,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小米中所含的维生素B1和B2分别高于大米1.5倍和1倍,其蛋白质中含较多的色氨酸和蛋氨酸。如果平时常吃点小米粥、小米饭,有益于大脑的保健。

祝愿高考生们考前吃好睡好,考出理想成绩!

原标题:高考倒计时!这份减压指南+营养食谱助考生轻松应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