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用可信计算3.0筑牢物联网安全防线
05-14 21:3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如何才能有效地建立网络安全“免疫系统”呢?5月14日,2019中国云计算和物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为我们揭开“大数据时代网络安全”的神秘面纱。

沈昌祥称,网络威胁是永远的主题,网络空间极其脆弱,新形势下,传统“封堵查杀”已过时,“防火墙、病毒查杀、入侵检测”难以应对人为攻击,且容易被攻击者利用,找漏洞、打补丁的传统思路不利于整体安全。

在此背景之下,如何保证网络安全?“我们要主动免疫可信计算,就是说计算运算的同时进行安全防护,以密码为基因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机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沈昌祥表示。

他认为,一个安全可信的计算节点双体系(计算+防护)结构,建立免疫、反腐败子系统,安全可信策略管控,计算部件和防护部件相结合,请求连接管控,形成可信密码模块。这样的体系结构才能防止各种各样的攻击。

“计算机网络的办公环境,一定要安全可信。” 沈昌祥打了一个比喻,计算环境要有“警卫室”,即可信边界;有“保卫部”,在网络信息系统里必须有资源安全管理平台;软件安全要有“保密室”,即安全策略管理平台,非授权者重要信息拿不到,即便是拿到了以后,窃取保密信息你看不懂;最后要有“审计”,就是摄像头,保留证据。

沈昌祥称,目前,中国已开启了可信计算3.0时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