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票房破8亿!连人民日报也为它打call的国漫之光为什么会成爆款?
07-29 17:49: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每年暑期档,几乎都会诞生一个爆款,比如去年的《我不是药神》,前年的《战狼2》,大大前年的《捉妖记》……而今年,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暑期档的爆款,居然会是一部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

上周五,电影正式上映,只1小时29分之后,票房就破亿了,创下动画电影最快破亿纪录。截至目前,票房已经达到8亿,再创国内动画电影单日票房最高纪录,位居影史第一,并刷新国内动画电影首周票房、单周票房两项新纪录。连人民日报都忍不住为他打call。

那为什么这部国漫会成暑期档爆款呢?

简单来说,影片的爆点可总结为3点,好笑,好看,好教。很多人都提及影片的动画效果,反叛气质,颠覆形象,以及封神宇宙。很多人都提及影片的动画效果,反叛气质,颠覆形象,以及封神宇宙。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

但看片过程中,能逗得观众笑到合不拢嘴的深层次原因,还在于哪吒人设中的“无厘头”元素。对,“哪吒”的笑点大部分建立在港片的无厘头文化上。对于无厘头文化,影迷最深刻的印象无疑来自周星驰的众多喜剧片。

1992年,周星驰主演的《鹿鼎记2:神龙教》结尾,韦小宝(周星驰 饰)和吴三桂在打斗中无意发现了清人入关时埋下的宝藏。面对几辈子用不完的财富,两人急忙握手言和,冰释前嫌。韦小宝使出典型的无厘头夸张反应:“还打,打个大西瓜!”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就当观众以为两人真的抛开成见时,满口答应的吴三桂,突然杀个回马枪,早有预料的韦小宝也迅速回砍,一时间真说不清两人心底里究竟是否想要“放下屠刀”过。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

从打斗,到发现财宝,再到想独吞或者其他,人性的阴暗在笑料中被放大,让人觉得又好笑,又瘆得慌。人物行为与想法上的反差,还有夸张的表现,就是一种无厘头手法。这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多次出现,特别是主人公小哪吒的身上。

比如和母亲殷夫人玩踢毽子,为了掩饰内心的狂喜,表面上表现的冷漠,心底确实一阵狂热,提起来既热血又大力。殷夫人一开始坚持不要铠甲护体,结果玩了几回合后,便问卫士铠甲藏在哪里了。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

哪吒和敖丙第一次在海边相遇也是,不打不相识,各种小动作不断,打完收工,捉完妖怪后,哪吒为了掩饰自己特别希望交朋友,但又害怕被拒绝的心情时,各种无厘头的表现再次凸显出来。

内地中青年观众对于无厘头文化绝对不陌生。它属于后现代文化之一脉,及时行乐,无深度表现、破坏秩序、离析正统等等,无不可以在无厘头电影中得到输出。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

无厘头文化基于草根阶层的神经质的幽默表演方式,利用表面毫无逻辑关联的语言和肢体动作,表现人物在矛盾冲突中所表现的令人意想不到的行为方式,往往滑稽可笑,但背后却暗藏深意。

无厘头的语言或行为实质上有着深刻的社会内涵,透过其嬉戏、调侃、玩世不恭的表象,直接触及事物的本质。在《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哪吒的形象刷新了观众对于哪吒前期形象的所有预判。烟熏妆,八字眉,夸张的牙齿和眼睛,一副小混混的样子,简直是熊孩子中的极品战斗机。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也许一开始观众会对这一形象产生质疑,但经过无厘头文化的浸润后,加上故事本身说的比较圆,到了故事第二幕,大多数观众基本可以接受哪吒“小爷”的突破性外形。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

影片以无厘头文化为表演手法的非常契合影片主题:打破偏见。在无厘头文本里,个体为核心,自己即最大。无厘头敢想敢做,不会压抑自己想法和感受,更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和嘲笑。无厘头追求的是一种感受的自由,一种主观不受约束的状态,一种基于解构的基础之上的随心所欲。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

哪吒追求的是快乐和轻松,所有会给他带来痛苦的因素都要被消除,所有令他们感到沉重和压抑的东西都要被排斥,这些具体表现为两个特点:反叛和解构。

太乙真人作为他的师父,是第一个被他戏耍的对象。此后是作为反派权威的申公豹,甚至是不可违抗的“天雷”。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那场令人揪心的“弑夫”,被亲情所柔软,让反叛的哪吒最终选择了复出。这绝对不是妥协,而是在被感动,被接纳,被认可后的主动献身。

影片中最大的矛盾来自哪吒对于魔童和天使身份的挣扎,无厘头只是虚张声势,掩盖不被认同的悲伤,在他第一次捉到妖怪却被误以为绑架了小孩后,他的愤怒让他失去了理智,甚至一度要杀掉群众里的意见领袖,一位老者。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但反过来看,为了打破偏见,哪吒势必在种种权威的猜忌里挣扎,如果不反抗,最终妥协,那么一定不会有哪吒“王者归来”,拯救苍生的结局了。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其实整个无厘头文化不仅用在塑造哪吒上。片中那个外貌粗鲁,却有一嗓子柔美女腔的大叔难道不是模仿周星驰电影中的经典角色吗?角色形象的荒谬、突兀、粗俗的喜剧效果正是无厘头最明显的特征之一。

另外,在无厘头的古装剧里,会刻意采用现代话语、现代观念,角色、场景与时空的矛盾穿梭影片,充分发挥无厘头精神。在《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太乙真人解锁“混元珠”一段,又是忘记密码,又是人脸识别,就是无厘头的戏剧性表征。因为无厘头文本带来的好笑,为此后的“好看”与“好教”提供了基础。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

好教,特指该片相当适合父母带低龄儿童观影,相信有很多文章会从该片的教育方面切入,从亲子关系,儿童教育进行分析。而无厘头文本消解了权威的呆板性,去中心化的方式让小孩更容易接受片中传达的价值观,令父母在教育儿童时,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因为片中的两位父母形象就是最好的模板和榜样。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的首部动画作品就是《打,打个大西瓜》。他也在片中致敬过周星驰。

《哪吒之魔童降世》成爆款的原因,其实和周星驰有关,坚持无厘头所以,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喜剧套路来自无厘头文化并非凭空揣测。纵观当今很多内地影片,依然在靠无厘头文化制造笑料,利用反差提升张力。《哪吒之魔童降世》无疑是一部成熟的国漫作品,它做到了融会贯通,将经典加以改造,玩儿的还是解构后的建构,但要说影片有什么新意,其实乏善可陈。

不可否认,在成为本体之前,我们都有作为他人影子的阶段,但如何从影子变成本体,让后来者成为我们的影子,这是国漫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