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微信新功能“看一看”上线,你能接受大家看你最近都在看些啥吗?
05-30 11:0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微信上线“看一看”中的朋友在看新功能。只要点进看一看中的微信好友昵称,用户就可以进入这位微信好友的个人主页,并看到对方在最近一周的时间内“在看”的文章。

新功能一上线,网友评论两极分化严重,一部分表示新功能带来了便利,一部分表示新功能的上线影响到了个人的生活。

downLoad-20190530111557_副本.jpg

评论炸锅!非常讨厌这个功能

对于微信这一新功能,其实是主动分享与被动分享的区别。朋友圈是用户主动分享,而看一看则被动分享,这也是很多网友不满的主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综合数位网友对该功能上线的评价。赞同派的网友均表示:“在看功能上线,有利于推广我认为优秀的文章、热点,很方便”。中立派网友表示:“无所谓,我平时从微信看文章很少。”

但是,反对派的网友均表示“很讨厌这个功能,这个功能的上线,让他们的隐私暴露在好友们的视野中。他们的一些癖好方面的文章都不敢点开看了,害怕朋友知道自己的癖好,引来异样眼光。”

“就我个人而言,我真的很讨厌这个功能,比起朋友圈多少天可见,看一看更是对个人隐私的无底线曝光。总感觉自己被一群人监视着,让自己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了自由。”网友“清空你的被子重新注满”感慨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按照微信的提示,进行了一波体验。首先,从看一看的入口点入,就能看到微信好友点击过的推文。记者选取微信好友网名为“你是颜色”,点击昵称后,成功进入该好友七天内浏览的文章目录,记者看见“你是颜色”在最近浏览了“一名非985、211的大学生北漂简史”、“完整对话来了!任正非:华为根本不会死”等文章。

会影响到私人生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线下针对微信子新功能上线,采访了重庆市民“如何看待新功能上线”,被采访者均表示,会涉及到个人的隐私,甚至影响到部分人的生活。

家住渝北区龙塔街道的杨勇告诉记者,“我虽然很少在微信浏览文章,但是我认为,这样的功能上线后,自己的一些隐私会暴露在好友的视野当中。例如,我心脏不好,患有心脏病,我看见有关心脏疾病的文章后,肯定会点开看,那么微信好友会通过新功能看见我看过这类文章,但是我并不想让一些微信好友知道,我非常注重心脏部位。现在我几乎不在微信上看这方面的类容了。”

“我很烦这个功能,前段时间我与女朋友分手了,经常关注感情方面的文章,后面我妈妈通过这个新功能,得知了我经常关注这方面的文章,就电话询问我与女朋友的感情,在父母的逼问下,我不得不说实话。”家住北碚的羊壮宏气愤道,并不想父母因为自己的私事而担心,这个功能真心让人心塞。

此外,记者采访中,仅有少部分人认为新功能的出现,没有带来大的影响,但仍旧认为微信好友可能窥探到自己的一些隐私。

也有部分市民认为,这个功能还不错,“好东西要与好朋友分享”,他们认为,阅读本身就具有分享的属性,以前阅读还处于纸质时代,借阅也是一种经常的行为。“这个功能不会对自己的隐私暴露。”家住沙坪坝区的方卉是一位小学教师,她表示就经常进“看一看”功能,去发现一些好友在看的文章。这些文章各种类型都有,如何选择看自己爱好,“这不过是一个分享的平台”。

阅读是一种社交的延续

2017年5月的一次更新之后,微信推出了“看一看”的功能,很大程度上,它起到的是热点信息聚合的作用。

2018年12月,微信迎来了7.0.0版本的更新。这是微信近年来最大的一次版本更新,多个功能与界面都出现了变化。其中,原来公众号文章底部的“点赞”按钮换成了“好看”,用户好友认为“好看”的文章,就会出现在其“看一看”的信息呈现之中。此后,微信又将“好看”改为“在看”。

今年年初,微信创始人张小龙表示,看一看中有两个内容分类板块,分别是“好看”和“推荐”,各自代表了社交和机器推荐。他认为,机器推荐其实遇到了瓶颈,那么只能尝试社交推荐这条路,在微信体系下,阅读其实也是一种社交的延续,人们会因为社交去阅读,人们会关心社交体系里的内容,这是一个形成社交推荐体系的过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