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应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中石化董事长发声,国际石油市场发生了什么?
05-30 10:23: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29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在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发表了题为《中国要把能源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演讲。

傅成玉在演讲中指出,在当今世界大形势下,中国的能源安全问题更加凸显,确保能源安全应当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和行动。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近在眼前的迫切现实。

eac4b74543a982266726a78033125c054890ebcc.jpeg

傅成玉提出:“我们应做好两手准备:第一,做好短期石油断供准备,并且通过市场手段,加大对外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创新储备方式,规避短期风险。”

傅成玉表示,中国应从现在起,用10-15年时间做到能源基本自给,也就是80%以上的能源靠自己供应。这个目标应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制定下来,“我们有基础也有条件,是可以实现的。”

傅成玉提出中国应该在三个领域努力。一是要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包括发展电动汽车,把石油在动力运输系统的消耗降到最低。二要大力发展页岩气。三是在清洁煤体系还需进一步加大该领域的投入改造力度。这些措施加在一起,才能够使中国在能源安全上掌握自己的命运。

傅成玉还特别提到了应该强调上世纪70年代的大会战体制,因为“这是我们国家石油储量和产量增长最快的时期”。

目前,国际原油市场因为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的国内形势不稳,而产生巨大波动。

今年3月,委内瑞拉发生了全国性的大面积停电。与此同时,由于石油工业管理不善以及美国针对委内瑞拉能源部门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制裁,导致了2019年以来委内瑞拉原油产量的持续下降。

过去三年里,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持续下降。2018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月均下降3.3万桶/天,而到了2019年头三个月产量的下降增长到13.5万桶/天。美国能源信息署认为,2019年4月,委内瑞拉原油产量从年初的120万桶/天下降至83万桶/天,是2003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5月9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请介绍一下截止到现在中国和委内瑞拉贸易额是多少?请问是否会因为委内瑞拉政治危机而出现石油供应中断的情况?

02ea-hwsffzc1354706.jpg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回答称,根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国和委内瑞拉双边货物贸易额约为85.4亿美元,今年前三个月,双边货物贸易额约为19.7亿美元。

高峰表示,委内瑞拉是中国在拉美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原油进口来源国,石油贸易在双边贸易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多年来,中委经贸合作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重视同委方发展经贸关系,愿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继续与委方开展合作。

此外,利比亚东西部两大势力持续对峙的局面,正在加剧该国石油出口中断风险。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董事长Mustafa Sanalla在5月19日欧佩克+吉达会议召开前夕表示:“如果内乱情况继续恶化下去,利比亚恐怕会有95%的石油产量流失。”

zgnyb2019052706p29_b.jpg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Mustafa Sanalla

业内普遍认为,利比亚石油供应中断在于“朝夕之间”。油价网撰文称,利比亚内乱升级恐将导致大规模石油供应中断。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月度报告中也对利比亚局势予以担忧。IEA指出,虽然4月市场释放出喜忧参半的信号,但地缘政治局势和行业干扰令供应前景变得模糊,其中利比亚、伊朗和委内瑞拉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石油市场仍然担心供应出现中断,而这一情绪也将继续推升国际油价。

 

上游新闻综合界面新闻、中新网、中国能源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