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华为手机刚提供下载的这款方正字体 以这位重庆美女的名字命名
05-30 10:05:41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去年底,方正字库在官网推出了一款“方正字迹-周密行楷”的字体,最近,该字体上线到包括华为的部分安卓系统手机上,可以下载使用。但你知道吗?这个字体出自一个重庆妹儿之手,还是以她的名字所命名。除了字写得好,她还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女子。

“周密行楷”,以她的名字命名

28日晚,记者联系上周密,36岁的她,出生在重庆市荣昌区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因父亲是律师,因此她“女承父业”,考入西南政法大学学习法律,如今在北京某集团公司担任法务总监。

“我学法律是受到父亲的影响,但他的字写得很一般,我这方面不是学的他。”周密调侃到,她从小也没有特意拜师学过书法,只是有空时在家练练,久而久之便练就了如今具有个人风格的字体。

自徐静蕾的字“静蕾体”在方正字库推出后,周密得知优秀的个人书法字体可以形成字库、让大家广泛使用,很感兴趣,于是几年前她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辗转联系到方正字库所在的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推荐自己的字(类似于投稿)。

“在方正字库的老师看我写了一些样张后,没想到后来他们真的找我约字稿了。”周密说,2016年,她便开始按照要求在印有方格纸的A4纸上书写,提交的成品共写了60多页,近7000个现代汉语通用字提交,“有时写了感觉写得不够好又返工重新写,实际上我总共写了一千多页,10多万字,做了十八倍的工作。因为工作忙,只有周末有空才写,写那些字我花了一年多时间。”

方正电子收到字稿后录入系统制作形成字库,于2018年12月正式在线上推出周密的字体“方正字迹-周密行楷”,今年4月该字体还上线至某些安卓系统的手机上,可以将手机设置成该字体,可以用于电脑和手机的屏显、艺术品设计、文稿打印及其他商业使用。

周密告诉记者,之所以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是因为觉得好记,有个人强烈的标签,并且“周密”也是一个词语,周到而细密,也算是有寓意。

字写得好,同学都找她设计签名

因为从小字就写得好,周密在上学时还是班里的“明星”“书法达人”,她告诉记者,初中时同学们都喜欢模仿明星个性签名,班上50多个人,一半以上的都找她设计过个性签名。

那时,周密还和小伙伴们在班上办起了手抄报,前期的字都是由她写,后来就大家一起写,让人想不到的是,她参与办的手抄报在1996年时就要卖1元钱一份,“因为手写出来了要拿去复印,有一定的成本,另外我们在手抄报上做了不少互动活动,除了成本以外的收入,我们都用于互动活动给大家发奖品。”

更不可思议的是,每份1元钱的手抄报,竟然每一期都有好几十个同学来买。“当时主要在班上卖,后来隔壁班、高年级的同学也来买。”周密说,之所以火爆可能不是自己的字好看,可能是因为她把和她姐姐共同创作写的一个惊险悚连环小说在手抄报上连载,这个王牌栏目吸引了不少“粉丝”的缘故。

“写字基本上都是在学生时代,记得我上大学时抄一个同学的民事诉讼法试卷,答案一模一样,结果我却比她多得10分,同学就调侃说老师是看在我字好的份上多给了分。”周密说,如今参加工作后她和很多人一样,写字的时间都很少了,只有在闲暇之余才练练字,陶冶下性情。

才貌双全,她还是悬疑小说作者

在采访过程中,周密与记者全程重庆话沟通,热情大方,典型的重庆妹子性格,从照片中看她是一位五官标准,皮肤白皙容貌清秀的美女,身边很多人都用可谓“才貌双全”来形容她。

其实,除了字写得好以外,周密于2018年5月在豆瓣阅读上发表了一部10万字的悬疑小说《飞蛾之刃》,目前拥有接近27万的阅读量,一千多条评论,获得139期“小雅奖-最佳作品”。如今,她的下一部悬疑小说也在酝酿当中。

小贴士:她分享这样入字库

如果字写得特别好,怎样能入字库呢?周密说,首先需和字库所在单位取得联系(类似于投稿),一般投稿后字库方会让写一些样张进行审核。至于是否能审核通过,得看字是否足够好,足够有风格,是否能打动字库方。

如果通过字库方的审核就能入字库了?周蜜表示,没那么简单,通过后还需将现代汉语的近7000个通用字全部按要求写一遍,字库方将其处理后才能入库使用。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张春莲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这个重庆妹儿的字进入方正字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