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博览人文宝贝丨德国皇后路易斯终生定制钢琴 竟藏在重庆这家钢琴博物馆里
05-30 14:2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琴声的魅力本就让人难以抗拒,更何况钢琴背后沉淀的故事……

在重庆九龙坡区长江之滨,能够遇见以钢琴为主题的博物馆——黄桷坪钢琴博物馆。

近300台“古董”钢琴静静地等待在馆内,有为德国皇后路易斯定制的价值1000万的钢琴、克拉拉·舒曼终身使用的定制钢琴、陪伴贝多芬晚年失聪的钢琴……每一台钢琴都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故事,年龄最大的钢琴已经200多岁。

att_1764458_副本.jpg

▲德国皇后路易斯定制钢琴。

镇馆之宝:

德国皇后路易斯定制钢琴也在这里

走进博物馆,7000平方米的馆内,虽然馆内的钢琴已经保护好不能触碰,然而却仿佛进入一个安静的音乐世界,每一台钢琴都有背后的故事。

这些主要产于18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的钢琴,大部分来自美、德、英等国家,每一架钢琴都来之不易。而在经历了岁月的沉淀和大师的洗礼后,这些钢琴散出发独特的质感。

att_1764456_副本.jpg

▲克拉拉·舒曼终身使用的定制钢琴。

att_1764455_副本.jpg

▲陪伴贝多芬晚年失聪的钢琴。

这些历经上百年的古董钢琴的琴身,很多是采用名贵实木和象牙手工打造而成,至今仍然保持着鲜艳的颜色。其中,一台3米长的“巨无霸”钢琴,是产于1855年的查克林钢琴,曾是法国著名钢琴演奏家、作曲家夏尔·卡米尔·圣-桑的“御用”钢琴,至今约160岁高龄,虽然“年事已高”,但外观保存完整。

馆内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为德国皇后路易斯定制的价值1000万的钢琴也在这里,大厅里一台如同两台钢琴连体一般的双子星超级钢琴因为独特的工艺,价值难以估量,全球仅有两台,另外一台则在土耳其。这些钢琴,如今已经是独一无二,都是这里的“镇馆之宝”。

att_1764453_副本.jpg

▲双子星超级钢琴。

馆长“琴痴”:

谈判圣桑御用琴花了5年时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个拥有近300台“古董”钢琴的博物馆背后,却是一个“琴痴”的心血,博物馆馆长叶浩十年来耗费巨资的私人藏品。

叶浩11岁就与钢琴结缘,大学读的是四川音乐学院,大学毕业后自己创业开公司也与音乐有关。而真正开始接触收藏方面,则是一次非常偶然的缘分。

2006年,他一位德籍华人朋友回国时带了一架古钢琴,后来要离开中国时却不想把琴带走了。这是架德国造的象牙键立式琴,十九世纪80年代左右出产的古董,最后叶浩花了一万元买了下来。当时他并没有想到收藏,只是凭借商人的直觉,觉得其中有商机。

然而,叶浩的“买卖”一直都没有办成,因为他就舍不得卖掉这些好不容易收来的宝贝,反而踏上了收藏之路,一走就是十年。

att_1764457_副本.jpg

▲圣-桑御用钢琴“查克林”。

法国钢琴家圣-桑的御用钢琴应该是所有谈判中最艰难的一次。叶浩从2008年开始与圣-桑的后人协商,直到2013年才谈妥。最后一次谈判亲身前去,当时重庆钢琴博物馆即将建成,更利于保管和展示钢琴,叶浩以此打动了圣-桑的后人。

再到后来,博物馆建成,一年参观人数超过10万人次。叶浩的心愿便是让市民在这里可以欣赏到不同种类、不同年份的钢琴,还可以了解到钢琴诞生、乐谱出现等有关钢琴的故事,感知钢琴的发展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