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水果太贵怎么办?阿里巴巴用数字农场帮你实现“车厘子自由”
05-30 13:5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个苹果10元、三个水蜜桃18元、一个西瓜要80块钱……现在车厘子都要1块2买一颗了。这个夏天,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吃水果了?

30日,记者从阿里巴巴获悉,他们用种植标准、供应链标准,数字农场赋能种植户,提高水果产量和品质,提升效率。6月,阿里巴巴赋能的山东樱桃即将上线,甜度不亚于进口车厘子、价格却便宜了一半,让吃货实现“车厘子自由”。

10.jpg

 ▲即将上市的山东烟台樱桃 

“山东烟台樱桃在品质上丝毫不亚于进口车厘子。”烟台市福山区仙品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丽丽说,烟台充沛的日照和海风,以及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滋养出烟台樱桃出众的口感,其中美早的糖度不低于14,果径超过25毫米;黑珍珠的糖度不低于16,果径超过28毫米。

尽管是国内最主要的樱桃产区,但过去因为产业落后,市场上的樱桃品质参差不齐,“多少影响了消费者的判断,觉得没有进口车厘子好。”刘丽丽说,今年,烟台樱桃和阿里巴巴合作,在种植端和分拣加工环节落地一整套淘乡甜供应链标准,让每颗上线樱桃在果型、果径与糖度上都超过进口车厘子。

烟台市福山区周家岘村村民于华隆是合作社社员之一。他说,果农们对于种植标准和品牌打造并不了解,与阿里巴巴合作后,果园不仅规范了施肥和采摘标准,还对樱桃进行分级,让种植更专业。

9.jpg

▲通过全自动一体化设备,实现上市樱桃品质统一

此外,阿里巴巴的数字农场通过增加土壤有机质,提高樱桃品质。

经过标准化、数字化赋能,国产车厘子完成逆袭。阿里巴巴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全国吃货通过天猫淘宝购买国产樱桃的支出达到3.8亿元,将近2000万斤,不仅同比翻了一倍多,还超过去年一年的消费额,其中山东大樱桃消费额3.4亿元,占比89%。而智利进口车厘子,过去两个月仅有3500万元。

据了解,该数字农场已经在重庆奉节的脐橙种植基地落地。农场通过配备的数据监测系统可实时反馈农作物长势信息,以及温湿度、光照、风速等小环境气象信息。同时,这些信息数据还可以通过分析,来指导下一步农事精准操作。

例如水肥一体化滴灌设备根据数据反馈的信息,可以制定精准滴灌方案,“比如农场想在一周后,对其中的100亩果树进行一次5小时的滴灌,水肥比是多少,灌溉量是多少,只要设定好,设备就可以准确执行。”奉节脐橙种植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