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雨天的黄葛古道 有很多用脚步丈量重庆的人们
05-30 12:38: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眼下,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在自己生活的这个城市,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健身步道,形同脉络为这个城市注入一股清新与活力。2018年底,重庆市政府出台《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涉及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人文、公共服务、创新方方面面,全面提升城市经济品质、人文品质、生态品质、生活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行动计划》还指出,在老城区中利用梯坎、坡道、街巷,串联历史街区、传统风貌区等历史人文资源,打造成为精彩的城市体验路线。街区与山野相连,景色与人文交织,山城重庆有很多很多这样的地方,而南山黄葛古道就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代表。

5月29日,在世界肠道健康日这一天,由重报集团上游新闻携手蒙牛乳业发起的“丈量重庆——助推城市品质生活蒙牛在行动”山城步道徒步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冒雨发掘隐藏在绿荫中的历史印迹

5月29日清晨,天还在下着濛濛细雨,上新街龙门皓月广场上已经聚齐整装待发的人群。大家穿上统一的服装,蒙牛乳业为整装待发的队员们送上补充能量的“小蛮腰”。在上游新闻的下载点,大家抢着在扫码,工作人员为大家送上印着可爱Logo的水杯。上百人的队伍,在这个清晨走上南山黄葛古道。徒步健身之余,去寻找平时在轨道交通上、在驾车中看不到的风景,去发掘隐藏在绿荫中的历史印迹。

att_1764256.jpg

△活动主办方上游新闻下载点

出发前,很多人都不知道,落雨清晨的黄葛古道是什么样的。“晨雨登南山,让我们重回‘纯甄’时代”。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大家依然兴趣不减。徒步的队伍从上新街拾阶而上。

“登山的人每天都很多,落雨的时候多,天气好的时候更多。”路边卖菜的大叔对黄葛古道的历史烂熟于心,时不时地为找不到路的外地游客指引方向。

从上新街龙门皓月广场开始攀登南山,是重庆市民最喜爱的登山健身线路,其中的“黄葛古道”是重庆市知名度最高的一条古道,有着800年历史,曾是历代川黔商贾的必经之地,被称为重庆的“丝绸之道”。

城市正通过特有的方式温暖着她怀抱里的人

“下雨天别有一番意境。”刘晓熹专心地拿着手机在四处拍照,茶社、石刻、兰花、翠竹,每个不经意间的景致都会让她感到欣喜,她觉得这就是“山城步道”吸引她的地方。

“人们不只是为了锻炼和赶路而形色匆匆,这个城市正在通过特有的方式感染着、温暖着她怀抱里的人。”来自巴蜀中学的刘老师则表示,她每个星期都会坚持爬山2-3次,黄葛古道上每一块砖瓦、每一个转折都熟烂于心,每一个传说、一段历史都耳熟能详,但每一次在这条路上走,都还是会有不同的心情。她认为,迤逦而下的石板梯坎就是重庆的魅力所在,它是立体的、多维度的,每个人都在梯坎上过着不一样的生活。“风雨永远都不是问题,不同的天气,山城的步道上能体会到不同的美。”

att_1764257.jpg

△活动主办方蒙牛乳业“加油站”

“品质的生活需要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随着城市品质的提升,幸福感会被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蒙牛乳业相关负责人黄宗海表示,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更便捷的交通、更适宜的环境、更新鲜的空气……就像徒步后喝下的第一口酸奶,令人畅快。

att_1764258.jpg

△雨天丈量黄葛古道的市民

雨后晨雾缭绕的黄葛古道上,迎来又一群徒步的市民。清风徐来,透过一抹绿荫,晨曦中的寒气正在散去,对于初夏的重庆来说,又是个好天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