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航模特技、听海洋奥秘…这群山里的孩子提前收到“六一”礼物
05-30 15:27: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飞起来了!飞起来了!”

5月29日下午2点,一架航模从彭水县龙射镇中心校的操场上起飞,直冲云霄。爬升、俯冲、拉烟、盘旋,一部“空中大片”引得现场呼声不断,孩子们纷纷高举双手向着天空挥舞。

downLoad-20190530153955.jpg

△霍比科技有限公司为彭水县龙射镇中心校的同学们进行精彩的航模飞行表演

正在这里举行的是重庆市“戏剧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暨“六一”送温暖公益活动,多家爱心企业齐聚,为山里的孩子们提前过“六一”。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主办,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市青少年素质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青少年新媒体中心、市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彭水县委宣传部、彭水县文明办、彭水县教委、团彭水县委、彭水县龙射镇党委、彭水县龙射镇人民政府承办,市川剧院、重庆杂技艺术团、重庆市乐和乐都旅游有限公司、重庆汉海海洋生物科普有限公司、红樱桃义工协会、重庆陪你成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彭水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彭水县龙射镇中心校协办。

在山里看“大海” 海中动物真奇妙

“海洋里有一群小精灵,它们就是海豚,同学们,你们知道海豚是怎样睡觉的吗?”“闭上眼睛睡觉。”

“只答对了一半哟,海豚游泳的时候可以闭上一只眼睛休息,它的大脑是由完全分开的两部分组成的,当其中一部分工作时,另一部分却在休息,因此,海豚可以终身不眠!”龙射镇中心校的教室里,汉海海洋公园的讲解员正在为孩子们讲诉海豚的生活习性。

海豚是鱼吗?这个问题难倒了很多同学。在讲解员的解答下,他们知道了海豚是一种较小的鲸类,共有近62种,分布在世界各大洋中。

海豚是在水面换气的海洋动物,每换一次气可在水下维持二三十分钟;海豚妈妈要怀胎11个月,幼豚出生的时候是以尾部先出的;海豚的嘴部一般是尖的,上下颌各有约101颗尖细的牙齿。这些知识引得孩子们不时惊叹。

“将海洋科普知识带进教室,孩子们听得开心了,我们也高兴。”汉海海洋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海洋科普课程,让更多的孩子了解海洋,接触海洋,认知海洋生物,进而引发对海洋生物、生态的关心,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海洋环境。

教室里唱一曲戏 唱出孩子们的快乐

“咿……呀……啊……呜……”另一间教室中,数十名学生正围在一起进行川剧练声,从“矮音”喊起,一直喊到“最高音”,教授她们的是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周星雨。

79b435a02574ad22d141770789e14ec4.jpg

△红樱桃行动爱心大使、重庆市川剧院青年演员周星雨带领孩子们学习川剧表演

川剧脸谱的绘画有什么讲究?角色的装扮、体态、动作手势是怎样的?通过川剧演员讲解,邀请学生参与体验,教室里到处都是欢声笑语。

穿上戏服,手把手教授孩子们戏剧表演动作,体验川剧脸谱的绘画,互动式教学,孩子们笨拙的动作背后是一张张笑脸。

“他们的动作并不标准,但学得很快,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想起自己初学时的情景。”这并不是周星雨第一次教孩子学习戏剧,跟随红樱桃行动,最近几年她走进大山,去过很多学校。她希望在儿童节到来之际,通过戏剧给孩子们快乐,为他们打开不一样的新世界。

“教授一次戏剧无法让他们学会,但至少可以让这些孩子了解到一些戏剧知识,不断积累,在快乐中收获知识,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周星雨表示,让戏剧走进校园的目的,并不是让孩子们都成为戏剧演员,而是希望通过戏剧,能够给予孩子们成长的快乐,而看孩子们的笑脸就是她的快乐。

送上一份礼物 让这个“六一”更温暖


downLoad-20190530154020.jpg

△乐和乐都的志愿者为同学们带来了动物科普知识

除了海洋科普知识和戏剧知识,红樱桃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还为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心理健康课,际华园的志愿者讲诉了冰雪和风洞知识,乐和乐都的志愿者们带来了动物科普知识。重庆市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们早上5点半就从重庆出发,带着150余斤重的道具赶到彭水县,为孩子们进行了精彩的杂技表演。

downLoad-20190530154050.jpg

△重庆市杂技艺术团的演员为同学们带来精彩的杂技表演

多家爱心单位还为孩子们送来了爱心礼物,重庆霍比科技有限公司在进行了航模飞行表演后,将8架航模捐赠给了龙射镇中心校的孩子们,汉海海洋公园为学校160个建卡贫困学生每人捐赠了一套文具,赠送了小海豚玩具。重庆市川剧院、红樱桃义工协会、重庆方特科幻乐园旅游有限公司等单位均为孩子们捐赠了物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