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名马云乡村校长以色列游学,10天里他们收获很多
06-03 14:2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21日-30日,2018年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20名获奖校长前往以色列,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习。行程中,除了全面了解以色列教育的育人理念、教学设计、教师和校长培养、教育创新之外,校长们还感受了以色列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民俗风情等。

了解国外教育模式

“要在游学过程中学习当地的教育智慧,借鉴当地的教育创新,建立更清晰的学校发展愿景。”马云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于秀红在行前会上寄语校长们。

基金会的工作人员亦对此次游学的行程安排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鼓励大家记录学习日记,互相交流、帮助,加深对游学内容的理解。

20名校长是在以色列时间5月22日凌晨3时30分到达特拉维夫机场的。

简单休整后,校长们开始了第一天的游学生活,他们听到的第一堂课是特拉维夫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张平的《求经思维——中犹对话框架下的犹太创造力》。

听完张教授的分享,校长们意识到,犹太人创造力的培养是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综合结果,所有犹太人都会去经典中寻找原理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也是为何他们被称为“书籍民族”。

接下来,校长们不仅参观了“利奥·贝克教育中心”、戈登学院、亨丽埃塔·绍德研究所、阿卡瓦学院、萨杜·阿亚那小学、阿兰小学,还体验了6C模式,即“交流、合作、创造、选择、批判和承诺”,还在最后一天参与了“YA项目工作坊”,构思和设计“梦想项目”。

校长们通过10天的行程,全面了解了以色列乡村学校、社区学校、大学等的运作,学习了犹太教育传统、教学设计、教师和校长培训、教育创新等理念,并与当地教育厅官员、市长及学校团队座谈,进一步了解以色列的教育生态。

在紧密课程的间隙,校长们也迎来了一段充实而丰富的休息时光:参观马萨达、大陨石坑、死海等自然景观风景区和耶路撒冷老城、哭墙等文化名胜,欣赏古老历史画卷里最美丽的景色之一。

“你好”暖了校长们的心

在参观学习时,校长们被参访学校学生一遍遍说的“你好”暖了心。

在参观萨杜·阿亚那小学时,学校在校门前方的主干道转盘内放置了大大的中、英及希伯来文共同书写的“热烈欢迎到萨杜·阿亚那小学参观”字牌, 校长Ilan Shetem还介绍说,为了欢迎中国朋友的到来,他们做了两个星期的准备,包括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学习几句常用中文等。

萨杜·阿亚那小学是一所处于农业地区的地方小学,特殊的环境使得“家校共建”成为学校特色,而这也是让校长们印象深刻的参访地点之一。

Ilan Shetem介绍了学校概况后,重点分享了“教育全球化地区化”理念,坚持学校要与社区结合办学——每个孩子来自于家庭,最终走进社会,只有家庭、社会、学校和孩子自己一起形成合力的教育才是最健全的教育。这种加强家校合作的模式令校长们深受启发。

此外,校长们表示,萨杜·阿亚那小学的课程设置和课外活动也十分值得学习与借鉴。学校关注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从顶层构架入手搭建系统化的课程。学校对老师的每一堂课都提出了具体要求,而老师们也会精心准备,将课程与生活结合,寓教于乐,让兴趣成为孩子们的老师。

参加此次游学的20名乡村校长是2018年马云乡村校长计划的获奖校长。

10天的游学行程结束,但校长们的“行程”并未结束。“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并为了让每一个学生活得阳光、学得自信、过得满足,让全体学生通过我们学校的努力与社区的协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就是我们此行学习回去后要努力的事情,并为之做出改变!”来自江西的乡村校长薛开明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