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高考重庆地理试题点评
06-08 20:4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地理备课组长代贤勇认为,此次高考的地理试题较2018年总体难度平稳。试题结构与内容有变化,但基本延续2016-2018年风格,稳中渐变引领课改方向,凸显《考试大纲》中“创设与学习、生活、学科发展密切联系的情景,着重考察学生的地理学习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试题要求。

整套试题依然由四组共11道选择题、2道综合题和2道选作题,甚至综合题8个小题赋分与去年一致。试题材料以图文呈现方式为主,但图象类型和数量(3区域图1景观图)比历年减少,降低了读图的难度。

考核内容均为主干知识,不偏不怪。综合题由历年“一中一外”变为“两中”,选修地理由“中国为主,高山高纬度为辅”变为“两外”,尽管如此,但这并不影响学生作答,甚至心理熟悉感更强。今年综合题是呈现方式比较常规,但内容丰富。

1、地理学科的区域发展探讨很好地培养学生正确人地观、资源观、环境观和激发学生爱国情怀报国之志。如36题横断山区为2019国家1号文件制图“三区三州”中的深度贫困区,将区域发展的限制条件分析和脱贫致富探讨相结合,凸显国家建设的成就和信心。

2、强化过程推理与创新思维能力的甄别,地理的综合性素养、实践力素养要求学生应当能够在复杂、真实的现实情境中去揭示自然环境要素间、人地关系的时空变化规律和过程。如选择题6-8题以生活中“云”着手,探讨云的形成过程理解和积云区域差异和时间差异的迁移。9-11题以霍林河流域地貌营力改变后环境的变化分析,对学生有较高的思维能力要求。37(4)开放性试题展现学生思维宽度、深度和创新能力。

3、试题不回避主干知识,尽可能多的覆盖课标内容,为高中地理知识层面的教学提供依据。创设多样的情境让地理回归生活、关注学科前沿发展和国家情怀培养,为地理教学中落实教育改革“一体四层四翼”指明方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