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年高考重庆生物试题点评
06-08 20:02: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李勇表示,2019年高考全国Ⅱ卷理综生物试题稳中求新,既考查必备知识,又凸显关键能力、既侧重“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又密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全面考查了生物学的核心价值和学科素养。

1.考查必备知识,侧重主干专题,强调融会贯通

试题整体平稳,难度适中,必修三占比稍大。主观题选择了植物激素调节、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生态系统与光合作用、遗传规律、微生物的培养等主干专题;试题源于教材又略高于教材,如第1题、第2题,以细胞物质或结构为基础,贯穿了细胞器、细胞核功能及细胞呼吸过程等知识。

第30题,以环境中内分泌干扰物质为线索,串联了激素调节的特点、神经体液调节异同、减数分裂过程等内容,拓展了必备知识的内涵和外延,强化了核心知识的横纵向融合联系。

2.考查理性思维,凸显关键能力,强调学以致用

试题在必备知识的基础上兼顾了创新性和区分度,进一步凸显了关键能力。如:第3题,设置新情境新信息,分析物质跨膜运输对PH的影响,考察学生获取信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29题,利用模型法分析植物的向性问题,考察学生综合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第37题,针对土壤污染问题,创新性的考察学生的环保理念和社会责任。

3.考查实验探究,突出学科特色,强调核心素养

试题在关键能力考查中侧重实验思维,既有基础实验,又专注实验探究。如:第29题,利用实验数据探究胚芽鞘弯曲角度问题,考察学生实验预期的理解和归因问题的处理。第31题,以水生生态系统为背景,链接光合作用“黑白瓶”实验,考察学生对实验数据的独立思考和敏感意识。第5题和32题,以遗传自交和杂交实验结果为线索,考察学生严谨的遗传规律思辨过程。第37题,以微生物培养实验为载体,考察学生实验设计及科学表达的具体策略。

综上,今年试题对教材考查更加细致,对能力要求更加全面,对创新思维更加拔高,全面落实了高考的选拔功能。同时,今年试题对中学教学也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即:回归教材夯实基础,重视关键能力和实验思维,密切关注课程改革与趋势,最终真正达成新时代全面发展的育人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