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高考重庆历史试题点评
06-08 20:50: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备课组长张成武认为,2019高考文综全国Ⅱ卷历史试题聚焦立德树人,学科特点突出,重点考查核心价值、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学科素养,在注重基础的同时,渗透传统文化,联系现实生活,全卷试题难度适中。

1、稳中求变,变中求新。试卷在试题结构、考察内容、相对难度和以往保持一致,同时在稳的基础上有所创新。选择题和材料解析题的难度与往年相比都保持了平稳运行。42题以新颖的时间轴方式将当今世界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人与自然”引入试题。整体上全卷没有偏怪刁钻的试题。

2、强调对历史主干知识迁移能力的考查,落实依纲考试与素质教育内在的联系。如第28题涉及中国戊戌变法与西方之间的关联,需要考生综合中外历史知识全面考量,才能深刻理解题干材料的内在含义。

3、凸显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第29题考查五四运动的影响,通过所学知识可知这场由爱国学生参与的反帝爱国运动所起到的思想解放作用。激励新时代的广大青年学子为实现民族复兴,开拓进取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注重学科素养培养,引导学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如第41题以中国的海关演变设计问题,隐喻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的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考查历史知识与现实相关热点的结合,考生需要说明历史现象,运用归纳、概括、比较等历史学科思维方法分析问题。又如第47题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战区设计问题,将历史元素、价值观、当代世界形势结合,引导学生从世界历史发展规律的角度思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意义。

2019年的高考历史试题启示大家,不仅要关注优秀传统文化,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同时要充分依托教材,落实主干知识,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科核心素养。深挖掘、多思考,才能更好地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