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石马变活,变出个“石马河”
07-08 16:26:31 来源:勘测之音微信公众号

石马河

-位于江北区西部,泛指石子山下、盘溪河西侧一带

-因传说石马变活而得名石马活

-因谐音而讹传为石马河

传说很多年前的一个夜晚,已经过了半夜,磁器口一个农民出来解手,借着月光,发现田里有两匹马在吃禾苗,很是气愤。他没有声张,悄悄回村喊来一帮邻居,拿的拿锄头,拿的拿耙梳,拿的拿扁担,围着那两匹马就打。那马很奇怪,尽管被打得左躲右闪,还扎扎实实挨了好几下,但就是不叫。两匹马挨了打,从众人的包围圈里冲了出去,村民在后面使力追。哪知跑着跑着,那两匹马竟然对对直直冲进了嘉陵江,凫向了对岸。

第二天,村民们去找马的主人赔禾苗,过江来到石子山一带。他们四处转,逢人便问谁家养了马。别人都说养牛的倒不少,没有听说谁家养了马。磁器口的人不相信,继续找,最后在崇德堂( 后来叫惠民宫) 门前发现了两匹石马,浑身是泥,有一只还缺了一条腿,另一只背上还有耙梳抓过的痕迹。这时,大家才明白,昨夜是石马活了,过河偷吃庄稼。于是,他们赶紧买来香蜡纸烛焚烧,磕头作揖向石马赔罪。

从此,磁器口与石子山沿河两岸都流传开石马活了的故事。久而久之,人们便将石子山面对磁器口的那一带地方叫作了石马活。可是,石马活实在不像一个地名呀!有一个秀才就把石马活改写成石马河。可是,那地方偏偏又没有河,于是又有了“石马河没有河”的谚语。有个举人乘船进京赶考,夜泊石马河,听说了这个故事,觉得很神奇,写了一首诗:“石马金鞍在渝州,乾坤旋转几千秋。风吹遍体无毛动,雨打浑身有汗流。野草一地难入口,顽童满背不低头。扬鞭紧催蹄不动,人静马活过江游。”到抗战时期,石马河一带陆续迁进了一些工厂、学校,逐渐繁荣起来,使之成为重庆一个重要的工业小区。

原标题:【勘测之声】之重庆地名文化故事第25期—石马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