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财政力推农村综合改革,拨付转移支付资金10亿元支持400个美丽乡村建设
07-08 14:4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据重庆市财政局消息,日前,该局拨付了今年农村综合改革改转移支付资金10亿元,计划采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方式,建设2200个农村公益设施和400个美丽乡村,扶持455个村发展集体经济。 

据悉,此次下拨的10亿元,中央资金和市级资金各占65%和35%。随同资金额度下达的还有五个绩效目标。分别为质量目标:村级公益事业发展水平有所提升、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经济效益目标:项目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显增加。社会效益目标:项目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有所增强。生态效益目标:农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服务对象满意度目标:项目区农民满意度高于或等于90%、项目区基层干部满意度高于或等于90%。

据了解,我国农村综合改革始于2006年,目的是四个突破和四个探索:突破农村生产关系变革困局,探索发展农村生产力新途径。突破城乡二元结构体制障碍,探索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突破农村资源环境瓶颈,探索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新模式。突破农村要素市场体系弊端,探索实现农村产权权能新通道。

市财政局农业处负责人介绍,重庆农村综改分为两类,一类是中央任务,包括村级公益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一类是市级探索,包括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农村垃圾收集保洁试点。

从今年财政支持看,美丽乡村建设是重点,集体经济发展是关键。

其中,美丽乡村建设方面。2016年起,重庆美丽乡村建设扩展到所有涉农区县,万州、渝北、永川、南川等区县按照“镇村同治、以镇带乡”的思路,将建制镇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形成“1+N”格局,在全域性美丽乡村建设上进行富有成效的探索。财政将进一步支持依托乡村资源环境条件,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体现乡村特色风情,传承乡村文明,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村、亮点村,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的活力和魅力。

而对于集体经济。之前重庆已在1300个行政村试点,试点村总收入已由1735万元增加到5585万元,其中收入10万元以上的有155个。财政将加大政策支撑和资金供给,全面深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农民共同富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