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部市相携共兼程 不破楼兰终不还 ——中国气象局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十年记
07-09 10:16:28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重庆智慧气象众创空间

地面观测时间分辨率由小时级提高到分钟级,天气预报空间分辨率由区县精细到5 公里网格,初步建立城乡融合一体化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气象现代化能力达到西部领先水平……自2009 年7 月1 日中国气象局与重庆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重庆气象部门主动作为,围绕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各项战略部署,不断增强气象事业发展动能,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有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由84.1%提高到88.6%。

2.jpg

天枢·智能探测系统

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  预警信息覆盖率超90%

6 月22 日凌晨,重庆迎来一场强降雨天气。伴着雨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群众手机里不断发出强降雨短信和微信的提醒声,应急大喇叭也在反复播报实时雨量。虽然此次降雨造成包含马武镇在内的十余个乡镇受灾严重,但好在未有人员伤亡。

发挥作用的正是该县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及准确的预警信息。目前,该县已基本实现组、村民院落、大户以及地灾监测员、水库管理员等特殊人群预警信息发布全覆盖。

3.jpg

天资·智能预报系统

这只是重庆在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中的一个缩影。自2009 年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中国气象局和重庆市政府共同召开3 次部市合作联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将重庆作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和自然灾害应急联动示范,市政府成立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并印发《重庆市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行动方案》。

十年来,重庆气象部门的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目前,重庆已初步建立城乡融合一体化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智能化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预警信息覆盖率超过90%。全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累计增加降水40.32 亿立方米,防雹保护面积达22.23 万平方公里。

不止于此,重庆市气象局党组正在思考如何向大数据智能化借力——高层次开放合作,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签署合作协议,开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气象应用研究;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院校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通过联合百度研发人工智能预报技术,重庆市气象局已将短时临近预报准确率提高40%、月降水预报准确率提高12%。

4.jpg

知天·智慧服务系统

重庆市气象局还通过涵养“ 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组建12 个智慧气象技术创新团队,实施“ 两江之星”气象英才计划,为发展智慧气象集聚人才。

去年8 月23 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召开。以天枢·智能探测系统、天资·智能预报系统、知天·智慧服务系统、御天·智慧防灾系统为核心的重庆智慧气象原型系统一亮相即获高度评价。《重庆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2019-2022 年)》明确将建设智慧气象“ 四天”重点工程。现在,重庆市气象局已搭建起智慧气象众创空间,全力推进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建设,气象服务正朝着精细化、专业化、个性化和普惠化目标大步前行。

5.jpg

御天·智慧防灾系统

为乡村振兴赋能  助力精准脱贫

7 月1 日,中国重庆“巫山脆李李行天下”全新品牌形象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向巫山县政府颁发巫山脆李“中国气候(特优)好产品”标志。

巫山脆李成为首个获得“ 中国气候好产品”标志的农产品,重庆气象部门功不可没。气象工作者通过走访调研、收集和分析数据,制作完成气候品质评估报告。在评审过程中,专家一致认为,巫山脆李的气候品质评定模型,客观有效地反映了气候条件对其优异品质形成的影响和作用,认定气候品质等级为“特优”。

近年来,重庆气象部门针对当地大农村、立体气候的特点,研发特色作物农业气象精细化服务模型56 个,完成20 余种农作物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搭建了农业气象精细化智能服务平台,初步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为农民减灾增收、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贡献气象智慧。

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全市气象部门自2018 年以来共选派近百名工作人员驻村扶贫,投入专项资金2700 多万元;建立了18 个深度贫困乡(镇)98 个贫困村全覆盖的预警发布体系。

6.jpg

市-区县-乡镇(街道)-村(居)四级一体化预警工作体系

依据《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气象行动方(2019-2022 年)》,气象部门正积极推进现代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以充分发挥气象在乡村振兴中的趋利避害作用。

“我们正在将智慧气象服务融入重庆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重庆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顾建峰表示,将建起以用户为中心、面向全媒体、按需供给的智慧气象服务一体化系统,不断拓展服务领域。

为保障生态文明建设,重庆气象部门积极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绿色旅游、气候康养和生态产业等资源转化:首个“国家气候养生旅游示范基地”落地重庆,城口、黔江、酉阳分别获得“中国生态气候明珠”“中国清新清凉峡谷城”“中国气候旅游县”国家气候标志;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成功组建,开展了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内涵及指标研究;配合市发改委完成风能资源开发利用评估。此外,重庆市气象局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等5 个部门联合印发《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行动方案》,在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贡献气象力量。

重庆的行业智慧气象服务进展迅速。在智慧交通服务上联合民航部门,重点针对“一大四小”机场和通用航空,建立航空线路气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加快研发通用航空飞行气象服务系统;在智慧物流服务方面启动全国生猪市场交易与物流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示范工程建设。

围绕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行动计划”“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气象部门开发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智能化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系统,重点针对长江经济带、“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等沿线城市、机场、港口等开展精细化气象监测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服务。

7.jpg

重庆气象观测站网

建设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  让山水“颜值”更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助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展示重庆山水人文禀赋,重庆气象如何打好“三峡牌”?

答案是高质量、高品质建设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

“从自然山水和历史文化这两大‘本底’来看,重庆三峡区域拥有创建国家气象公园得天独厚的优势。”顾建峰介绍,重庆拥有丰富多彩的天气气候景观资源、秀美奇特的立体气候资源、悠久厚重的气象历史文化资源、鬼斧神工的喀斯特地貌资源及得天独厚的气候养生资源。

重庆高度重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创建工作,市委深改委将其列入全力攻坚突破的20 个重大改革项目之一,市政府成立试点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试点建设工作。2018 年,在华龙网开展的重庆市“ 我最喜欢的10 项改革”网络评选活动中,创建三峡国家气象公园位列第4 名。2019 年1 月,重庆三峡地区成为首批国家气象公园建设试点。

重庆规划将长江、嘉陵江、乌江等流域的珍珠状景点编制成精美的“项链”,重点打造8 个“大珍珠”气象主题公园、29 个“小珍珠”气象旅游景点,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千年美景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

8.png

匠心打造气象旅游“珍珠”项链

目前,璧山·观象识天园已开园,涪陵·白鹤梁水文气象园已开工建设,江津·女桑园、铜梁·龙舞气象主题公园、开州·隐月岫等一批气象主题公园正在规划设计中。

在已建成的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中,既有飘渺云海、绚丽佛光、暮枕松涛等奇妙的天气气候景观,也不乏立体气候条件下不同海拔中层次分明、丰富多彩的独特景象,还兼具集休闲、康养、科普等功能于一体的立体气候景区。

“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千年文化”,这就是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人文璀璨、如诗如画。

以“高质量高品质发展”“跳出小气象、做实大气象”为发展思路,瞄准“业务智能化、服务智慧化、台站巴渝化、管理法治化、党建从严化”发展方向,重庆气象部门将着力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建设,着力融入重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保障重庆实现“两地”“两高”目标和发挥好“三个作用”。

(作者:任俊  吴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