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揭牌成立 打造本土官方媒体舆情研究智库机构
07-10 07:42:03 来源:上游新闻


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揭牌仪式。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华龙网集团强强联手“国家队”,重庆网络舆论生态建设又添新力量。今(9)日,由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重庆分中心(以下简称:重庆互联网应急中心)与华龙网集团共同打造的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将打造本土官方媒体舆情研究智库机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重庆互联网应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红华,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共同为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揭牌。

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正在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国家队”与“地方队”强强联手 打造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

据了解,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是经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委网信办批准,重庆互联网应急中心与重庆华龙网集团共同主办的专业舆情研究和大数据研究机构。

重庆互联网应急中心是国家级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力量——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的在渝机构。华龙网集团作为重庆主流媒体、省级门户重点新闻网站,这些年来,则依托“网络问政”和“舆情监测室”,有效地构建了社情民意上传下达的畅通渠道,成为推动社会良政善治、助推社会治理能力和执政水平提升的重要帮手。

网络信息安全技术“国家队”与主流媒体“地方队”的强强联手,今后,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将整合重庆互联网应急中心的技术优势和华龙网集团的舆情服务、舆情数据、传媒资源优势,联合市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组成专家团队和资深媒体人的舆情分析师团队。专注于政府治理、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等领域的舆情战略研究,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提供网络舆情监测、预警、研判、应对、引导、培训等网络舆情一体化解决方案和声誉风险管理、公关形象传播等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

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正在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四大产品三类服务  为舆情研判解决提供专业支持

据介绍,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将形成四大核心产品: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人工+ 智能”舆情监测系统,可通过舆情监测预警、舆情态势分析、舆情危机管理,为舆情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打造舆情办公一体化服务平台,可实现各部门、各镇街多级联动的舆情监控,畅通舆情处置的上传下达,形成综合舆情处置统一网上平台;打造应急指挥中心可视化平台,可实现与监测系统数据源无缝对接、实时舆情监控动态展示、基于地理位置的舆情预警;建设传播力分析评估系统,能以可视化的方式呈现传播力指数和分析报告,新闻传播状态可实时监测,并形成自己独有的传播力数值评价模型。

同时,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还可以提供三大类服务:向政府及企业提供包括舆情监测、人工预警、分析报告、处置建议、品牌传播等一体化的全网公关服务;邀请市内外网络舆情研究专家,采用案例解析、场景模拟、分组研讨等授课形式,为用户开展定制化舆情培训;组建舆情专家智库工作站,充分发挥其智囊作用和平台优势,为全市舆情研判解决提供高质量智力支持。

在采集能力上,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针对互联网全网监测范围可覆盖新闻网站、论坛、App、微博、微信等渠道,数据分析近3万个政务舆情关键词。同时,全网监测通过人工智能NLP分析技术,对大数据做出理解和归纳,自动识别与客户相关的舆情信息,为客户的舆情管理提供数据依据与决策建议。

安全中心重庆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红华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形成合力 打造有权威有影响的复合型智库及平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希望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通过舆情服务,为政府、企业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提供智力支持,为重庆舆论生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认为,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全市党政机关提供更科学、更可靠、更具前瞻性和参考价值的智力服务。

重庆互联网应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谢红华在致辞中表示,借助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这一平台,双方将形成合力,为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及社会公共利益贡献力量。

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在致辞中说,此次双方共同成立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旨在打造5G时代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具有权威和影响力的复合型智库及平台。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在现场介绍了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的相关建设情况及背景。据了解,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将依托大数据支撑,实施舆情监控,对舆情进行深度分析,服务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全市重点重大项目。

据悉,重庆互联网应急中心和华龙网集团此次联手打造智融网络舆情研究院,是继今年4月24日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的再次深度合作。

重庆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讲话。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谢鹏 摄

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