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前重庆天气,都看这个小亭子…未来将变身气象博物馆
07-10 09:11:42 来源:江北微发布

江北微发布消息,在江北嘴这个发展日新月异的金融中心,高楼一栋栋拔地而起,大剧院、科技馆等重庆文化、科技高地迎接着大家的到来。但同时,它也是一座”记忆之城“,那些历史的印记仍然在这里保留着。

明玉珍皇帝陵、江北城城墙、城门、测候亭,均原地保护着。于是,这里也成为江北的“记忆之城”。

今天,”江北记忆“就带大家走进测候亭,看看重庆最早的官办气候观测站的历史故事。

早上9点的江北嘴中央商务区中央公园人并不多,艳艳烈阳,伴着清脆鸟鸣,整个公园显得格外安静。

步行到两个教堂附近,远远就能看到一座石头搭建的亭子。顺着小路走过去就能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测候亭。

测候亭的正门不大,只能容两个人并排通过,门上写着“江城如画”四个字。而走进正门,就能看到一个小小的院子。而院子正中就是“主角”测候亭。

测候亭有两层高,砖石建筑,挑檐屋顶,最上层的亭盖为八角型,故当地人又称为八角亭。

外壁上刻有阴阳八卦等图样,远观别致而漂亮,近看精致而典雅。而测候亭的顶部,还保留完整的风向仪。


墙体一侧还刻有“江北县建设局测候所,民国二十一年一月建”。江北区文物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测候亭是1932年1月时任江北县建设局长唐建章在江北城公园内修建。

在测候亭内部,墙上挂有中国气象简史,祖冲之、张衡、郭守敬等一大批天文学家的简介。

测候亭是重庆地区现存最早的测候亭,见证了重庆在西南地区最早使用气象仪器进行现代气象观测的过程,观测项目主要有气压、温度、湿度、日照、风、降水量等。

抗战时期,重庆作为战时首都,测候亭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测候亭观测的天气数据,是重庆制定防空袭方案的重要参考资料,为此,测候亭曾被日军飞机炸毁,但很快就被修复。

如今,测候亭是江北区文物保护单位,也有着专门的人守卫着他。

测候亭一直伫立在这里,在岁月中,一直静谧地等待着。未来这里将打造为气象博物馆,而测候亭也将在这里迎来新生。

原标题:江北记忆丨以前重庆天气,都看这个小亭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