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辉山乳业、乐视网到承兴国际……这些年的“雷”,诺亚财富一个都没“逃”过
07-10 08:21:1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因承兴国际控股(02662.HK)实控人罗静被刑拘一事,美股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NYSE:NOAH)卷入其中。

诺亚财富表示,发现该项目风险因素后,立即启动了对存续期内其它产品的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产品数量共计800余支)。诺亚财富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尽全力推进事件解决。

然而,对诺亚财富而言,承兴国际并非其首次踩到的“雷”。近年来,诺亚财富曾连续踩雷辉山乳业和乐视网,涉及金额分别为5.479亿元和近30亿元。

第一暴雷:辉山乳业 

涉及金额:5.479亿元


u=1559714309,2815996794&fm=26&gp=0.jpg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2017年3月,辉山乳业陷入百亿债务风波,诺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诺亚财富”)全资子公司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歌斐资产”)涉及辉山乳业债务危机的产品有两只,分别是歌斐创世优选一号投资基金和歌斐创世优选二号投资基金。

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显示,歌斐资产涉及辉山乳业的债权总计达5.479亿元。歌斐资产曾向法院申请强制令,冻结辉山乳业及杨凯、其夫人和Champ Harvest Limited在香港的资产,以协助歌斐资产在上海提起的法律诉讼。但法庭文件显示,歌斐资产冻结辉山乳业香港资产的申请已被拒绝,法院没有针对该公司批予非正审强制令。

诺亚财富“踩雷”辉山乳业引起投资人不满,部分投资人调查发现,诺亚财富在筛选投资标的时存在违规情形,因此相关投资人进行维权,要求诺亚财富偿还投资款及收益。

投资人和诺亚财富方面矛盾不断激化,也导致了后来“照片门”事件的发生。

第二暴雷:乐视网 

涉及金额:近30亿元


timg (3).jpg

据第一财经报道,诺亚财富的一纸声明显示,乐视危机让它“很受伤”。2017年7月5日下午,诺亚财富发布声明对公司旗下歌斐资产管理的歌斐创世鑫根并购基金的投资情况进行说明。

f703738da977391243ede9f55d389c1d377ae206.png

歌斐资产成立于2010年,是诺亚财富集团的资产管理平台,也是诺亚集团转型及把控资产端的重要发展平台。其以母基金为产品主线,业务范围涵盖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基金投资、公开市场投资、机构渠道业务、家族财富及全权委托业务等多元化领域。歌斐资产管理规模超过千亿,其收入已经成为诺亚财富的主要利润来源。

工商信息显示,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注册成立于2015年11月26日,注册资本48亿,其中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缴32亿。

据2016年8月的公告,诺亚财富旗下芜湖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认购优先级23亿元,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认购全部次级份额6亿元,公司全资子公司乐视流媒体认购全部劣后级份额10亿元。

据乐视网2017年4月发布的年报,该项负债已达近27.5亿。

第三暴雷:承兴国际

涉及金额:34亿元


timg (5).jpg

界面新闻报道称,7月8日,港股承兴国际控股(2662.HK)遭遇洗仓式暴跌,而诺亚财富则不幸“踩雷”,在周一美股开盘后股价一度跌逾22%。

对于该事件的后续处理,诺亚财富回应称,基金产品存续期间公司发现了一些风险因素,在第一时间启动与相关方的验证与协商工 作。公司已成立特别应急和处理小组,采取必要应对措施,完成的处置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基金产品的增信措施;对相关方发出催款函要求履行还款义务;与相关方对账及开展资产梳理工作;对相关方依法采取法律措施;并已向监管机关进行报备。由于情况比较复杂,厘清问题需要一定时间与空间,公司将全力积极支持公安机关,不遗余力保护投资者利益。

同时,诺亚财富还声明:“没有资金池,没有期限错配,旗下所有产品均由第三方合格金融机构进行托管,资产与相应资金均依基金契约进行投资管理,保持独立运作,风险不会传导到其它产品上;在发现该项目风险因素后,我们立即启动了对存续期内其它产品的深度排查,截至目前并未发现同类问题。”

据悉,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歌斐管理基金总额为1711亿,产品数量共计800余支。

上游新闻综合自界面新闻、国际金融报、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