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媒体三问河南漯河拆迁致死事件:为何深更半夜强拆?是否合法?
07-10 10:21:22 来源:南方周末

图片

(新华社/图)

南方周末消息,河南漯河再次发生因为拆迁而导致拆迁官员死亡的事件。据中新网报道,2019年7月3日凌晨,在漯河市郾城区小李庄棚改项目拆迁过程中,被拆迁户的儿子驾车冲向在现场的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导致一名拆迁工作人员死亡。漯河郾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证实,犯罪嫌疑人王某8日已被刑拘,公安机关正在侦办该案,而官方已成立多个小组,核实包括“拆迁是否合法”等问题。

无论因为什么原因,驾车故意冲撞致人死亡,肯定涉嫌刑事犯罪。但是事件背后的拆迁,却仍然有不少疑点有待解答。

第一,此次拆迁是否合法?根据媒体报道,被拆迁的房屋由嫌疑人王某的父亲王恩忠所有,该地属于城中村棚户改造项目。当地宣传部门官员称,棚改项目手续齐全,涉及443户,事发前已拆441户,只有包括王家在内两户不同意拆迁,而这两户所在位置是安置房位置,已经影响被拆迁户的回迁。

房屋拆迁一直是中国城市改造过程中的焦点问题。因为涉及巨大的利益,拆迁过程中强拆事件频发,强拆中发生冲突导致拆迁工作人员或者被拆迁户伤亡的案例也不时发生。为此,国务院2011年出台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对房屋征收和拆迁作出了更具体和严格的规定,条例规定对于拒绝拆迁的,政府部门不能直接强拆,而应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漯河郾城区的这一棚改项目,所在土地是国有土地还是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手续是否合法?强拆是由法院组织,还是由拆迁指挥部自行组织?这些问题都需要答案。

第二,为何深更半夜进行强拆?据报道,撞人事件发生在凌晨2点50分左右,而拆迁是在当天半夜开始的。为什么深更半夜组织强拆?拆迁时房屋内是否已经清空?是否有人仍然在屋内?拆迁是否能确保被拆迁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当地宣传部门官员称深夜拆迁是因为当地城市管理严格,白天“柴油车、大型机械都进不了市区”。这个理由并不能让人信服。拆迁指挥部也是政府部门,能否协调?是否可晚上开进场地,白天再行拆迁?

第三,卫生局官员为何成为拆迁的负责人?据报道,被撞身亡的是漯河市郾城区卫健委副主任科员,也是该片拆迁区域包片负责人。死者原在郾城区卫生局任职,卫生局与计生委合并后,被抽调做拆迁工作。一些城市对拆迁工作格外重视,往往会从政府各部门抽调人员参加拆迁工作,有时,不管是否与拆迁有关,政府各部门都会被分配拆迁工作任务。如果有公务人员有亲属是被拆迁户,其拆迁情况甚至可能与该公务人员的考核挂钩。据媒体报道,开车撞人的犯罪嫌疑人是政府住建系统工作人员,他的父亲拒绝拆迁,他是否也承受了这样的压力?

拆迁曾经是最容易发生冲突的领域。随着近年来城市建设进程规范,国家也加大了拆迁过程中的合法性要求,拆迁引发的恶性事件近年来有所减少。此次河南漯河郾城区的拆迁致死事件,有关部门应该拿出令人信服的调查结果,回答民众的疑问。

原标题:河南漯河拆迁致死事件疑问待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