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儿童票“新规”来了!重庆家长怎么看?
07-16 14:38:0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儿童票,顾名思义,就是针对儿童群体的优惠票。谁是儿童呢?照理说,是按年龄判断。可现实中,“儿童票”却只有一部分儿童才享受得到。

“儿童票”缩水待遇?新规来了!

今年7岁的佛山小朋友飞飞,个头已经窜到1米4左右,因为比同龄人长得快,据飞飞爸爸说,孩子早从3年前开始,就不享受免票优惠,而要购买半价票了。

孩子明明年龄还小,身高却超过免票标准,不得不购买半价票或全价票。车得坐,票得买,可这票买的心里能爽吗?

据了解,目前我国大部分公共场所的儿童免票标准在1.2米~1.3米,半价票标准在1.3米~1.5米,而根据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由于营养状况和成长环境的改善,早在2014年,我国6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就已达到或接近1.2米,12岁孩子的平均身高已>1.5米,14岁孩子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1.6米左右。

孩子的个头窜得快,儿童票却没有跟着“长个儿”,明明应该享受的优惠,莫名其妙打了折扣;明明是同个年龄,却分了买不买票……说起来就一句话:不公平

不合理的老规矩什么时候能改?随着暑期到来,不少带着孩子出行的家长,更是感触颇深。

7月12号,《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提出乘坐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标准,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

6岁以下实行免票

6至14岁执行客票半价优待

新规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7月25日。

“量身高”简单易行?一刀切不行!

以身高为标准,听起来的确直观、易行。但更方便就更合理吗?

记者从重庆西部公交公司了解到,事实上,重庆的城市公交对儿童乘车优惠的免票标准,已经从原来的1米2提高到了1米3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于没有办理学生卡的儿童,1米3以下、包括1米3,实行免票,学生凭学生卡乘车则享受每次0.25元的优惠票价,一个月可以乘坐90次。

虽然规定听起来也很清楚,但里面的矛盾和争执依然不少。比如:身高恰好在临界点,怎么算?不算儿童票,家长不满;算儿童票,司机又可能面临“超载”……

标准更科学,操作才会更简单,矛盾才会减少。

《征求意见稿》明确,采用以年龄为主,身高为辅的判断标准。儿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以年龄为判定标准。对于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还以身高为标准,以便于旅客出行和经营者执行。

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这种方式并不麻烦。即便因为没带身份证不能享受优惠,大家有话在先,也能乐于接受。

老规矩松动!优惠扩展何时行?

眼看着车票的规矩要改了,那么景区、游乐场等“高个子”儿童的其他福利“歧视”,又要什么时候“与时俱进”呢?毕竟,消费者吐槽最多的,又何止是那一张车票。

2018年,广东一位消费者因10岁的女儿身高超过标准,被要求补买门票,将上海迪士尼告上法庭。

2019年2月,广东省消委会就广州长隆集团多个场所存在以身高作为儿童优惠票标准问题,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引发广泛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将身高而非年龄作为儿童优惠标准,并非个案,而几乎是各大景区、游乐场所的一个通行做法。

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以身高作为儿童优惠标准,有违我国相关法律的立法精神,执行更加宽松的年龄标准是大势所趋。如不方便携带身份证件,可参考老年优惠政策,使用类似于“老年卡”的“儿童卡”,同样简便易行。

不少消费者在期待,交通领域儿童票优惠标准的松动,能否扩展到其他领域?实际上,越来越多的商家也意识到,逐渐修改儿童优惠的提供方法,是大势所趋。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罗维 冯绪龙 马骥

原标题:儿童票“新规”来了!重庆家长怎么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