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暑假不做作业天天玩手机看电视…孩子的错?家长的错!
07-17 08:5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儿童之家活动现场。 受访者供图

孩子天天玩手机、看电视,不做暑假作业。这个暑假,你是否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昨日,江北区妇联在观府国际社区开展儿童之家活动,让亲子早教、学习能力提升、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健康咨询等系列活动走近社区儿童身边。而在这之前,儿童之家活动已经走进了黑院墙社区,不少家长针对孩子在暑假里的“异常”表现,向心理专家寻求解决办法。

西南大学教育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重庆快乐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谭春艳现场解答了家长们的疑惑,并为他们支招。她表示,孩子在暑假里出现的不少问题,实际上都与家长有关。

1

问题:孩子天天玩手机、看电视,怎么办? 

支招:给孩子安排一些有意思的户外活动

孩子天天玩手机、看电视,怎么办?有不少家长都问过谭春艳这个问题。“这看起来是孩子的问题,但实际上是家长的安排问题。”谭春艳告诉现场的家长们。

说这句话之前,谭春艳曾到过多所学校开展调查。当问到孩子们为什么要经常玩手机、看电视时,孩子们说了不少答案。但重复率最高的一个答案是:家长没有时间陪他们玩,所以只能玩手机、看电视。

谭春艳认为,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正确引导。假期中,有的家长安排孩子参加研学活动,有的家长每天陪孩子游泳,也有家长带着孩子自驾游、泡书店等,这都是很好的安排,让孩子从电视和手机的天地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孩子把精力放在了其他活动上,放在手机、电视上的精力自然就少了。”谭春艳建议家长,暑假期间,多给孩子安排一些他们喜欢的、有意思的户外活动,让孩子们的精力从手机和电视那里转移出来。

2

问题:怎样才能让孩子主动做暑假作业? 

支招:和孩子有一个暑假作业的约定

活动现场,还有不少家长提出孩子做暑假作业的问题。比如,孩子不主动完成暑假作业,或者不愿意做暑假作业。

“每个暑假,我都会因为孩子不做暑假作业的事吵孩子,但是吵了也没用。”家长吴丽丽说,自己的孩子总是要到暑假最后几天,才赶做暑假作业。暑假作业的完成质量很差。

怎样才能让孩子主动做暑假作业?谭春艳建议家长在暑假一开始,就与孩子有一个暑假作业的约定。比如,每天完成多少,什么时候完成什么内容。

同时,在计划中,也可以有特别约定,比如完成了会有什么奖励,不完成会有什么“惩罚”。如果孩子按时完成了计划,家长一定要兑现承诺,奖励孩子。如果孩子没有按时完成,家长也一定要按照计划作出相应的“惩罚”。

谭春艳强调,这个约定需要孩子和家长一起完成。可以把这个约定打印出来,贴在家里醒目的位置,提醒孩子,也提醒家长自己。家长平时也要多花时间关注孩子完成计划的情况,给予及时的支持和鼓励。

3

问题:孩子暑假上不上补习班? 

支招:试试从“取长补短”到“扬长避短”

每到暑假,不少家长都会给孩子报一些补习班、兴趣班。活动现场,不少家长也问到了孩子上不上补习班的问题。

“我想让孩子在暑假里多玩一下。但是又担心他学习跟不上,想给他上一下补习班。”李倩的孩子下学期就上初三了。因为孩子的数学成绩不太好,这段时间,她一直在纠结要不要给孩子报名参加一个数学补习班。

“首先要明确上补习班的目的是什么。”谭春艳说,暑假是孩子难得放松休息的时间应该多给孩子一些自由时间学习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如果孩子自己也觉得需要补课“充电”,那么家长再考虑给孩子报补习班。另外,如果家长实在是没有时间和精力辅导孩子学习,补习班也是一个弥补的办法。

同时,谭春艳还建议家长在给孩子报补习班的时候,可以转变下思维,试试从“取长补短”到“扬长避短”。“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哪一门学科不好,就补哪一门学科,但是却往往忽视了孩子原本的优势学科。”谭春艳说,孩子的弱项的确需要弥补,但是补多少,怎么补?家长应该多想想,而不是只靠报一个补习班就了事。另外,家长也应该多关注孩子的优势,让孩子的优势发挥得更好,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