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劳力士、手机、现金…暑运以来,重庆铁警为“马大哈”们找回价值50万余元财物
07-31 17:37: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暑运以来,外出旅游探亲的旅客逐渐增多,行李错拿、遗失等情况时有发生。今(31)日,重庆铁路警方发布消息:暑运仅开始一个月时间,重庆铁路警方已为旅客找回现金、银行卡、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等财物,价值共计50万余元。

火车站来了好多“马大哈”

今(31)日8时许,旅客涂某向黔江车站派出所民警求助称:自己在黔江火车站售票厅遗失手机一部,希望民警帮忙找回。民警立即根据涂某提供的信息,调取售票厅监控,发现一名男子“顺手牵羊”拿走涂某某遗忘在售票窗口台面上的手机。随后,民警又通过调取进站监控视频迅速锁定了拿走涂某手机男子的身份信息。并根据该男子的乘车信息在火车站广场将其找到,及时帮助涂某找回了手机。

7月29日10时许,K1078次列车从酉阳火车站开出不到30分钟,软卧车厢一名香港旅客陈某向乘警谢旭东求助称:其在酉阳站上车时,将一黑色提包遗忘在了站台座位上,包内有大量现金、劳力士手表、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等财物,若是无法找回,会给自己后期出行造成很大影响。接到求助后,谢旭东一边耐心劝解陈某不要着急,一边联系酉阳车站派出所,最终在酉阳车站派出所的协助下帮助旅客找回了提包,并交客运部门带到重庆北站,归还给失主陈某。

7月27日21时20分许,D2271次列车从丰都火车站出发后,乘警李祥军正在车厢开展巡视,就接到一位在丰都火车站下车的旅客求助称:其将自己的双肩包遗忘在了8车2F的行李架上,包内装有数万元现金。由于该乘客报案时内心慌张,逻辑混乱,描述不清,接报后,李祥军会同车长根据旅客提供的位置信息,立刻前往8号车厢进行查找。经过排查询问,终于找到了该旅客遗忘的双肩包。经清点,包内现金有44303元,银行卡8张及一些杂物,并及时联系就近列车将背包带回丰都火车站,交给失主。

这5个地方最容易丢行李

重庆铁路警方梳理了多起丢失行李的案例,总结出了火车站最易丢东西的几个地方:

1、安检口

这是最容易丢东西的一个地方。很多旅客携带了多件行李,将行李放置到安检仪上检查后,因急于赶车加上人又多,很容易错拿或少拿。

提醒:尽量将小件行李合装。在通过安检后,一定要清点行李的数量再离开。

2、窗口售票处、网络取票处

很多旅客取票时,急着找身份证,就会放下随身的行李,取完票后,东西没拿人就走了。

提醒: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取票,取票后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

3、候车室

旅客候车时,一般会把包放在地上,然后自己玩手机,有时上个厕所或者没注意时间急着赶火车时,就容易漏拿行李。

提醒:随时注意时间,检票前提前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

4、动车椅背袋子

很多人乘坐动车时,喜欢把手机、iPad或者耳塞等随手放进椅背的袋子里面,火车到站时急着回家,很容易忘了取出袋子里的东西。

提醒:火车到站前10分钟,清点好自己的行李,查看座位、椅背袋子等地方是否有行李物件,提前装好放在随身包里。

5、火车站周边商铺 

到了火车站,很多旅客会去周边餐厅、超市购买食品饮料,容易将随身携带的行李遗忘。

提醒:在离开餐厅、超市前,一定要记得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 

当前,暑运客流高峰仍在持续,重庆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在旅行途中一定要注意清点随身携带的物品。同时,捡拾到其他旅客的遗失物品,要及时交给执勤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若私自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公安机关将依据法律规定追究法律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