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07-31 22:07: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和平年代,人们不容易直观感受到军人的价值,但在灾难发生时、当危险靠近时,一定会有迷彩的身影第一时间为您保驾护航……”

7月31日,“我和我的祖国”江北区庆祝建军92周年暨“退役军人、双拥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江北区会议中心举行。整场报告会通过演讲、小品、群诵、演唱、舞台剧等形式,让现场800余位观众直击了一位位退役军人的感人故事。

downLoad-20190731221550_副本.jpg

新老传帮带培养出更多的“小马”

马善祥,人称“老马”,是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原调研员,也是“老马工作室”的创始人。

相信市民对他已经很熟悉。

他扎根基层30年,记下190本、700多万字工作笔记,为群众解决了2000多个困难和问题。同时,老马也是一名拥有12年军龄的退役军人,曾两次荣立三等功。

在报告会上,老马对记者直言,他能工作中有所成就,与自己12年的军旅生涯分不开。

downLoad-20190731221528_副本.jpg

“我进入部队最先学到的就是对党忠诚、不怕牺牲。”从1976年参军到1988年退役,老马在部队一共待了12年,这段军旅生涯让他终生受益。“我是1979年在部队入的党,用党的思想武装头脑、学习马克思主义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这些军人的‘基本功’也让我培养良好的作风。”

退役后,老马来到基层群众工作的第一线,一干就是30年,在部队养成的良好作风和习惯也一直保持了下来。源于一名军人与生俱来的正义感,老马在工作和生活中经常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两次荣获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近五年来,“老马工作室”培养出3000多名“小马”,接访2万多人次,办理信访问题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

“其实也有一种老兵带新兵的感觉,传帮带嘛,我还要培养出更多的‘小马’。”老马说,军旅生涯给了他很多积极的影响,“我现在63岁,还要快马加鞭,在基层群众工作第一线继续有所作为,书写新时代老兵新传的篇章,在退役军人中做个好的表率。我决心是要干到80岁,不断做出成绩,交出一份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完美答卷。”

他让上百万户山区家庭用上天然气

“我从军队中来,是一名退役军人,褪去的只是军装与现役,但褪不去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以及军人无从背离的延续。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牢记使命、不负初心,就是要通过自身的奋斗,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有能力向社会传递温暖和责任,向军旗报告永不变色的赤诚。”报告会上,今年64岁的民生能源集团董事长薛方全坚定地说道。

薛_副本.jpg

1975年,农民出身的薛方全心怀“军旅梦”,光荣的成为一名铁道兵,担负起国家铁路建设的重任。作为铁道兵,风餐露宿、栉风沐雨是薛方全和战友的日常。“但当看到一条条由自己和战友们亲手修建的铁路纵贯南北,交通大动脉越来越顺畅,一种自豪感在我们心中油然而生,让我们热泪长流。”

1980年退役后,薛方全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创业,从小作坊做起,当过厂长,救活过濒临破产的国营企业。1996年成功创办民生能源集团。23年来,薛方全和同事们在崇山峻岭之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公司先后投资60多亿元,铺设天然气输气管道5000多公里,将渝、鄂、湘、黔等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连成一片,向这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老百姓提供了清洁能源,结束了100多万户山区家庭靠砍木柴、挖煤窑、在烟熏火燎的环境下生火做饭的历史。

为救孕妇他穿越40公里塌方路段

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组副组长周业伟,同样也是一位退役军人。

18岁那年,周业伟参军到了重庆铜梁,那段日子里,他经常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英雄的事迹深深地震撼了我的心灵,也坚定了我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downLoad-20190731221609_副本.jpg

2008年“5.12”地震,周业伟所在的部队奉命前往重灾区茂县抢险救灾。刚到达灾区,他和战友就接到紧急求助电话:凤仪镇绵竹村一名羌族妇女临产,需要马上送往医院。

“没有来得及思考,我主动请缨,带领救护队前往救援。路上,驾驶员对我说:‘周股长,天下着雨,又是晚上,余震不断,出现意外咋办?’我当然知道,在那样的环境、那样的时刻,意外随时都可能发生,但作为军人,人民的安危高于一切!大灾大难面前,群众往外撤,我们必须往里冲,军人,就该做这样的逆行者!”

周业伟说,当时救护车在泥泞路上颠簸着前行,山上的石子砸在车上叮叮当当的响,车门还被砸了碗口那么大的一个洞,仿佛穿行在“枪林弹雨”中。经过 4个多小时艰苦行进,穿越40公里的塌方路段,周业伟和战友终于把产妇安全护送到医院。“当产房传来婴儿哇哇的哭声时,我的心里感到十分的欣慰。”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这个家庭搞好灾后重建,周业伟坚持每年去茂县看望慰问他们,还帮助他们把当地的水果、牦牛肉等土特产销往重庆,两家人早已成为了一家人。

周业伟说,转业之后,自己的骨子里依然是一名军人,“工作岗位变了,但我帮助他人、快乐自己的初心没有改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 胡杰 实习生 吴旭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