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电商脱贫②|奉节“数字农民”搭上电商快车 一年卖橙3000多万元
07-31 19:55: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31195654.jpg

孙开洲

7月29日,奉节县白帝镇八阵村铭阳果业的脐橙基地,一大片果树已挂满了未成熟的脐橙,46岁的孙开洲手托着鸡蛋大小的脐橙,开心地合不拢嘴,“今年产量好,预计超过150万斤,产值几千万元呢!”

2014年,阿里巴巴集团“千县万村计划”启动后,奉节县积极响应;2015年9月,“农村淘宝”落地奉节; 2018年,阿里巴巴确认奉节电商脱贫样板县之一……

“完善电商基础设施,搭建脐橙数字化产业链,推行标准化种植,打造奉节脐橙品牌,我们的生意就这么顺了、好了。”孙开洲如还加入了奉节的“淘乡甜”标准示范基地,化身为一位妥妥的新农人,坐在办公室用手机就可以监控田地,脐橙一年卖了3000多万元……

“感觉种地没指望,只想走出大山” 

奉节脐橙种植有着久远历史,老家的几亩脐橙树,填满了孙开洲儿时的记忆。

小时候,一到春节前后,脐橙上市,孙开洲的祖母和母亲把果子摘下,在屋子外面的空地上放好草席,将脐橙倒在上面,盖上些草,等着果贩子来收。“那个时候总能闻到脐橙的香味,我经常带着弟弟妹妹偷吃。咬一口,又甜又化渣。”当时,孙开洲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祖父和父亲在场镇务工,祖母和母亲则种脐橙卖钱,补贴家用。

可家人每天在地里辛苦劳作,却挣不到什么钱。他记得,每到果树施肥季节,母亲要挑着几十斤重的家禽粪便去地里,爬坡上坎好几次,头发常常被汗水打湿,总有几缕贴在额头上。“因为交通不便,果贩子把价格压得很低,我们基本是给钱就卖,感觉种地没有指望,只想走出大山。”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七八年,孙开洲的父亲在外站稳脚跟后,就把家人接了过去。老家的地渐渐荒了,孙开洲彻底失去了记忆中的脐橙树。

奉节县电商扶贫负责人向城钢说,“过去信息不对称、交通不便利,我们有好的产品,别人不知道,即使别人知道了想买,我们也很难将它卖出去,这导致农产品销售很困难,农民增产不增收。”

“算下来,在电商卖也赚不到多少钱” 

离开大山后,孙开洲去当了兵,退伍后回到家乡考上公务员,在税务部门上班。

“干了几年,终究觉得朝九晚五的生活不适合我,我还是怀恋过去在果树下玩耍的日子,亲近大自然。”2005年,32岁的孙开洲决定辞职种地,种脐橙。

这样的选择遭到周围人的全盘否定。家里人说:“你都三十多岁了,还折腾什么?”年迈的父亲甚至说他是“疯子”,气得要和他断绝关系。

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在奉节县白帝镇八阵村流转550亩荒地。把精力放在种植上,他买书学技术,请农民教他开沟挖地。

由于脐橙基地离县城较远,果贩子价开得低,卖的钱还不够农药、化肥成本,眼看着农民的工资发不出来。

一直专研种植技术的孙开洲,坐不住了。一方面,他低价卖掉县城唯一的房子,妻子卖掉嫁妆、首饰,还找岳母借了钱。另一方面,他受到电商启发,想借助电商把脐橙卖得更远、卖出价值。

“妻子在淘宝买过东西,外省的商品都能通过电商来到奉节,奉节的东西也一定能够借助电商,卖出去!”2015年前后,孙开洲在淘宝开了店,把脐橙放在淘宝上销售。

没了中间商赚差价,脐橙的价格高了20%。通过电商,他的脐橙卖到了外省,可综合成本却居高不下。

孙开洲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物流、快递不愿来脐橙基地收货,他需包车送出去,一趟至少要400元;镇上电商基础薄弱,店铺页面设计得花高价请人;冷链仓储也是物以稀为贵,就连定做个纸箱,也要花五六元一个。另外,由于资金不足,整个脐橙产业链很传统,导致产量、效益提不上去,且人力成本高。“算下来,在电商卖也赚不到多少钱。”


QQ图片20190731195658.jpg

“他们来了好呀,我的问题全解决了”

单凭自身,孙开洲很难把全产业链升级。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农村淘宝来了。

孙开洲清晰的记得,2015年9月,农村淘宝进入奉节,2016年和2017年,聚划算、淘乡甜陆续加入。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年货节,奉节脐橙都作为重要单品获得全网推广。

“他们(村淘)来了好呀,一下子把我的问题全解决了!”孙开洲谈到这儿,瞬间提高了声量。

他告诉记者,阿里巴巴来了之后,首先解决了他的“老大难”——物流运输,菜鸟物流到村,将物流成本降低50%以上。

据向城钢介绍,奉节脐橙还在全国八大仓先入驻,全国各地的客户下单购买,最多两天就可以收到货。

入驻八大仓也让孙开洲等种植户受益。“八大仓不收钱,还节约了仓储成本。”孙开洲表示,随后,生产端、供应链问题也一并解决。

阿里直供直销的供应链模式,更是让孙开洲基地一株果树创造上千元的收益,较以前提高了5倍。加工厂里自动分选线就是一个体现。每到脐橙上市之时,从树上摘下的果子被倒进自动分选设备,经过传送带测重量和光电原理机器测酸甜度,橙子们被推进不同的生产线,再装进不同规格的箱子。

“分成8种规格装箱销售,保证每箱果子大小、口感相差不大,一小时可以分10吨左右。”曾是包装员的孙开松,现在是自动分选设备操作员。据他回忆,以前要近20人手工分选一天才能分完的果子,机器一小时即可搞定,“节省人力成本,效率提高几十倍。”

在最难升级的生产端,阿里也帮了大忙。向城钢介绍,阿里巴巴在奉节推广标准化种植,引入了测土配肥、水肥一体化、农业物联网和植保飞防技术等,并给果农们提供最优种植技术,在源头上提高品控管理水平。

“高科技种橙子,一年卖了3000多万” 

2018年,孙开洲加入了奉节“淘乡甜”标准示范基地,并在生产端引进了阿里巴巴数字农场。将按照传统方式管理的果园升级到智慧果园。他向记者介绍,区块链溯源来自蚂蚁金服、智慧农业来自阿里云、IOT数据化来自极飞,水肥一体化滴灌技术是与以色列合作。

“用高科技的手段,来种橙子。”如今,孙开洲的脐橙基地里安上了各式传感器,立起多个摄像头,实时监测果园各项信息。

一边说着,他拿出手机展示起来。孙开洲的手机屏幕上,实时反馈果园的温湿度、风速、降雨量、土壤温度等。“这些信息数据经过人工智能分析,还可以得出报告,来指导下一步农事精准操作。”

跟孙开洲脐橙基地合作的贫困户李美红对此深有体会。曾经,他施肥用含有氮和钾的肥料一起下地。而现在,经过高科技设备测出土地里各种成分的含量,再进行有针对性的施肥。“去年测得我家的地缺钾、锌、铁等元素,技术人员提建议,做针对性施肥。一年下来,果子良品率提高不少,比过去长得好看,口感更好。”

2018年,孙开洲的脐橙卖出了3000多万元,就连在他基地工作的贫困户也脱贫增收了。朱远贵原是贫困户,因为有种植经验,被孙开洲聘为技术员,管理基地150亩果树,收入与所管理脐橙的产量、品质挂钩。他的工作是为果树修枝剪叶,记录一年生长数据,到第二年再人工分析整理出报告,指导种植。

“以前这可是个体力活。”朱远贵指着那片爬坡上坎的地,他前几年每天都要背个小包巡视一遍。拿上温度计、湿度计,带着笔记本一路记数据,得徒步走两三个小时。“人工操作无法保证记录准确,若没法精准指导种植,产量、品质提不上去,我只拿基本工资。”

随着阿里的数字农场落地,朱远贵只需坐在办公室操作电脑。采访时,他坐在办公室,享受着空调,哼着小曲,敲几下键盘、鼠标,150亩地的数据记录就完成了。“因为系统会自动生成报告,我就连分析数据那一步也省了,按系统说的做,产量提升不少,去年管理的脐橙产量达40万斤,一年下来收入差不多有10万元。” 

“他们(阿里)帮助了奉节脐橙产业,帮助了我,也帮助了贫困户。”孙开洲笑着说,经过阿里电商扶贫后,他的脐橙产业链每年支付农民工资120万元,带动96户贫困户增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