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聚焦赶场经济②|有情怀的赶场如何延续?主城赶场应该引导和管理
07-31 19:58: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虽然主城区目前存在的赶场区域,承载了老一辈重庆人记忆的赶场,但也有不少问题,到底应该如何发展呢? 相关人员表示,赶场对主城区的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带来了影响和干扰,但根据存在即合理的原则,应该对于主城赶场进行引导和管理。

问题:影响环境卫生和城市管理


QQ图片20190731195300.jpg

南岸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岸区的几个主要赶场场所,都是历史沿袭至今的,虽然经过多年的城市发展,这些地点都已身处市区,但是很多市民还是喜欢到这些地方去赶场。

“赶场的问题有很多,比如传统集市普遍存在的“脏乱差”现象,不仅不利于集市规划和管理,更严重的是干扰了市区正常生活、工作的秩序。特别是卫生问题,散集后现场往往一片狼藉,给城市卫生造成了严重影响。

重庆零售商品协会负责人表示,赶场受到商贩欢迎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准入门槛低。赶场对游动商贩没有任何限制,准入门槛几乎为零,只要愿意,都可以携带自己的商品参加。因而,商贩不仅有附近的农民、小商人,基至还有附近居民——他们利用周边零星荒地开荒种菜或者从其他途径获得农副产品来贩卖。

由于门槛低,以次充好、短斤少两等违法违规行为普遍存在,还会带来商品质量无保障的问题,并且商品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对策:主城赶场应该引导和管理


QQ图片20190731195322.jpg

重庆零售商品协会负责人介绍,虽然主城赶场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存在即合理,相关管理部门不能一刀切,就地取缔,而是应当尊重市场的选择,遵循客观规律,引导集市良性发展。

“比如完善基础设施,开辟交易场所。”他说,主城区或街道可经采取另辟场所整体搬迁的方式,彻底解决对环境卫生和城市管理的影响和干扰。例如,2013年以前,每月逢五逢十是九龙坡区石桥铺石新路赶场日,造成从石桥铺格林医院至八一建材市场沿线人行道、车行道被占用,当时聚拢了300余家商户,人车争道的现象十分突出。这个存在多年的集市,一度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心头大患。2013年,九龙坡区市政管理监察支队把集市整体迁至渝州交易城,不仅问题得到了解决,也照顾了市民的赶场习惯。

他认为,对主城区的赶场要加强监督执法,开展卫生、质检、物价等多部门执法,让主城区的赶场在合法的范围内运行。

赶场发展至今,特别是在大都市中,它满足贸易需求的功能在不断减弱,而其所承担的传统文化功能却在不断增强。在对贸易进行规范化的基础上应当有意识地引导内容和形式的转型,结合地区特色资源打造地方色商品,提高交易质量和市场层次,促进多样化、科学化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