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少年688分考上北大,他的手机让大家沉默|你的家乡话是怎么读“哪吒”的
07-31 21:30:2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少年强】

少年688分考上北大!看到他的手机后大家沉默了…

抚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段时间,这一喜讯迅速在抚州市区荆公路杨家大院传开了。

▲胥文豪展示录取通知书

胥文豪的父母在杨家大院生活了30多年,胥文豪和姐姐从小在这里长大,一家四口长年居住在一间仅有15平方米的破旧房间里。父亲胥德茂打了20多年的摩的,母亲陈娇莲是一名家庭妇女,这个贫寒的家庭培养出了一名北大学子,邻居们都打心眼里为他们感到高兴。

17岁的胥文豪毕业于抚州一中高三(2)班,今年高考以688分的分数位列全校第一。

▲胥文豪的老家

7月23日

胥文豪收到了

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这也是今年抚州市首份

本科第一批录取通知书

很多人都慕名前往讨教“读书经”

当看到胥文豪使用的手机时

大家都沉默了

胥文豪使用的是一部破旧的按键手机,而且用了整整4年。陈娇莲告诉记者,胥文豪初中快毕业时,已经参加工作的姐姐给他买了一部苹果6S作为礼物,可是胥文豪说什么也不肯要,说自己要专心读书,只要妈妈用的老年机,苹果手机最后是陈娇莲在用。“这部老年机都没花钱,是商家赠送的。

▲使用了四年的老年机

高考分数放榜后,姐姐提出要送一部智能手机给胥文豪作为礼物,胥文豪这才欣然接受,“支持国货”的他挑选了一部华为智能手机。对于用了4年的老年机,胥文豪不舍得丢掉,仍然精心保管着。

“由于家庭条件特别困难,当初怀上文豪的时候,还一度想打掉。”陈娇莲告诉记者,怀上胥文豪是意外怀孕,当时她和胥德茂都已经下岗,家庭的主要收入来自胥德茂打摩的,还要抚养17岁的女儿,一家三口挤住在杨家大院的一间破房间里,生活十分艰辛。后来,医生说陈娇莲年龄太大,流产有风险这才作罢。是年,陈娇莲41岁,胥德盛44岁。

▲杨家大院此前被列为文保单位

▲杨家大院大门

令夫妇俩欣慰的是,胥文豪从小就热爱学习,连逛超市也是直奔书柜,除了看书、买书,什么也不要。在临川区实验小学就读时,胥文豪的成绩就一直十分优异,而且书法、绘画和语言表达能力俱佳,成为了学校的“奖状专业户”。在抚州一中读初中时,胥文豪就立下了上北大的志向,学习异常刻苦。天道酬勤,胥文豪最终如愿以偿地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录取。

对于胥文豪的学习用功,杨家大院的老邻居汤女士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胥文豪吃过饭后,就在家门口的上厅逛一会儿,然后就回屋学习,连大院的下厅都很少来过。“胥文豪学习和生活条件很艰苦,一家人住在一间房里,房间里的一张床是高低床,胥文豪住在上铺,父母就住在下铺。一家人在杨家大院生活了十多年,不久前才搬离了这里。”汤女士说道。

▲胥文豪家门口的杨家大院上厅

陈娇莲告诉记者,胥文豪从小就特别懂事,从不会吵着要买什么、要去哪儿玩,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去南昌串亲戚。以前,姐姐时常会提出带胥文豪去玩,但是都被婉拒。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后,姐夫姐姐提议一家人去上海旅游,胥文豪终于点头同意。

在这里,我懂得了珍惜,学会了坚强,收获了自信……在抚州一中的生活中,没有留下叹息与悔恨,只留下了感激与怀念,感谢母校以她纯净的乳汁哺育我茁壮成长,让我像雄鹰般展翅飞翔;感谢恩师们辛勤耐心的教导,让我在迷茫的学海中寻找到前进的灯塔……”7月初,懂得感恩的胥文豪还专门写好感谢信送到抚州一中,感恩母校、感恩师长。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为所有扛住艰难、追逐梦想的人

加油点赞!!

【读“哪吒”】

拿扎、落咋、辣砸……请告诉我们你的家乡话怎么读“哪吒”

都市快报消息,用你的家乡话怎么读“哪吒”?请与我们分享,记得告诉我们你是哪里人哦。

《哪吒》票房超过《大圣归来》后,《大圣归来》特地制作了一张祝贺海报,上面写着“哪吒登顶,大圣恭贺”。

《哪吒》也制作了海报回应,“谢过大圣,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同为中国传统神话里的经典形象,《大圣归来》和《哪吒》凭借全新改编的热血故事和精良的动画制作赢得了观众的口碑,两部电影一前一后“薪火相传”名副其实。有趣的是,这两部动画片的互动:《大圣归来》祝贺海报里画的江流儿和小哪吒在追逐,大圣在一边看热闹,江流儿台词是“丫头,加油啊”;而《哪吒》的回应海报,是小哪吒怒气冲冲地怼江流儿,“再叫声丫头试试”。

看到这个梗,估计全年龄段的人都会会心一笑,哪吒是男孩还是女孩这个问题,大家小时候都有过疑问吧。

《哪吒闹海》视频截图

关于哪吒,还有一个著名的梗,就是他的名字怎么念,各地方言不太一样。《哪吒》火了之后,无论微博还是朋友圈,“你们那里的方言怎么念哪吒”都成为热门话题,刷了屏。

前段时间,曾有一个短视频段子很火,一个小朋友看书上的哪吒故事,他读出来的是“那坨”。当然,这只是一个文字错读的搞笑段子,其实,哪吒这个经典人物,很多人小时候在不识字的时候,就开始听大人讲故事了,以至于念书后看到哪吒两个字,会有点奇怪,原来是这么写的啊!

所以,哪吒两个字怎么念,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牵涉到各地方言,就热闹了。相信很多人都会带入自己的家乡话念一下,然后好奇地问朋友,“你家乡怎么念?”

全国方言读“哪吒”,堪称大型搞笑现场

杭州话“哪吒”读“na zha”

哪吒普通话读[nézhā],这个发音已经非常普及了,但说起各自的家乡话,就不一样了。

成都人说“那抓”,广东有人说“拿砸”,浙江人有人说是“挪扎”或者“拿扎”,江苏人说“闹赵”。昨天的采访中,《哪吒》导演饺子也现身说法,说四川方言念“luoza”。还有“辣砸”“罗抓”“鹅扎”“落咋”“泥渣”“娜扎”“梨渍”等稀奇古怪的发音版本,网友讨论出来哪吒方言发音太多了,看着都很奇葩。

有个闽南网友脑洞大开,“哪吒不是太乙真人用莲藕摆成人形复活的吗?咱们闽南话‘莲藕’的发音就是‘哪吒’。”闽南话里“哪吒”叫“莲藕”?如果说前面一连串方言读音起码还能在文字上有迹可循,那“莲藕”就真的要靠想象力了,只能说中国方言博大精深。

家乡话念哪吒是一回事,用普通话念哪吒是另一回事,同样搞笑。特别是对很少在书面上接触这哪吒两个字的老人和小孩,哪是个多音字,但很多人不知道,会直接把“哪”读成“那”。吒又是一个非常用字,不小心的话,很容易看成“托”或者“坨”,所以,真的有人把“哪吒”念成“那坨”也不奇怪。

当然,大多数人还是能念对的,80后、90后大都看过电视剧《西游记》《封神榜》,哪吒的普通话发音应该早已深入人心。

《封神榜》视频截图

关于哪吒的家乡话发音,我问了一些朋友和同事,毫不夸张,几乎全军覆没。不管是杭州、萧山、余杭、绍兴的,还是武汉、上海的……统统迷失在“你会用自己的家乡方言读‘哪吒’吗”这句终极拷问里。

杭州姑娘小刘一开始还挖苦,这是什么低级问题啊,杭州话“哪吒”不是读“nuo zha”吗?第二次再问,她有点开始怀疑人生了,拼命回忆童年里的“哪吒”是不是应该读“na zha”呢?等到第三次发问,小刘终于扛不住,彻底凌乱了,她掏出手机向母亲大人求助,杭州话里“哪吒”究竟该怎么读。

关于杭州方言“哪吒”怎么读的问题,我特地请教了杭州方言研究专家曹晓波。曹老师明确告诉我,杭州话里,“哪吒”应该读“na zha”(音似普通话的拿扎,但发音更短促、干脆,更平)。曹晓波说,“杭州地区‘哪吒’的发音,起源是中古音,我们今天普通话里头的‘哪吒’发音其实是满清后语音演变后而来的发音。真要溯源起来,还是我们‘哪吒’的发音更古老一些。”

哪吒两个字为什么难读?

两个原因:梵音舶来品和文白异读

跟朋友聊这个话题。很多人开始自信满满,最后都陷入“应该是这样吧”的自问自答中。绍兴姑娘燕子直接点评这个问题实在太“魔性”了。“小小‘哪吒’两个字,就能考验你几十年的方言功底扎不扎实啊。”她理智分析,“不管在杭州,还是在老家,现在大伙儿,碰到影视书面语嘛,都习惯直接用普通话发音,‘哪吒’在方言里本身出镜率就非常非常低。经不起推敲的,可能你多问两遍,大家就搞不清楚究竟应该读什么了。要不是最近这个电影热映,很多人可能好多年都没用方言发过‘哪吒’这个音了。”

有人说,无论用普通话,还是方言,“哪吒”都不是很好读,因为“哪吒”本身是从印度舶来的梵音啊。类似还有梵语舶来词“般若”,读音“bo re”,是大智慧的意思。

哈佛大学文学博士、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教授夏维明认为:“哪吒是印度神话中两位神的合体,其一是《罗摩衍那》中的夜叉,那吒俱伐罗。另一个原型是克利须那神。”在印度佛教里,“哪吒”的全名是那吒俱伐罗(或那罗鸠婆,梵文 NalaKūvara),是佛教四大天王中的北方护国天王毗沙门天王的第三个儿子。他的样子是三面六臂的鬼王,其职责是护卫佛法、扫除邪恶、保护世人。

喜欢研究民俗文化的胡先生却认为,方言哪吒难读,主要是文白异读惹的祸。

什么是文白异读?这是汉语方言中一种特有的现象,一些汉字在方言中有两种读音。一种是读书识字所使用的语音,称为文读,又叫读书音。另一种是平时说话时所使用的语音,称为白读,又叫做说话音、白话音等。在中国,吴语、闽语、瓯语的文白异读现象最为频繁复杂。举个杭州人都懂的例子,上海话中“大衣”的“大”念做 [da],是文读,接近普通话;但“大人”中的“大”念做 [du],是白读。再比如上海话中,上海人的人读[niŋ] ,到了人民广场中的人,它又读[zəŋ],这些都是约定俗成读法。

哪吒[nézhā]偏偏是从梵文转过来的特殊发音,转成方言里的文读就特别尴尬,怎么读都觉得舌头打结,不大“合适”。

全民抢“哪吒故里”?

除了全民家乡话说哪吒外,不少地方的人还在争做“哪吒老乡”,想让自己的家乡成为“哪吒故里”。

比如电影里提到的“陈塘关”,被四川人认为是哪吒的故乡,遗址在今天的南广古镇,据说3000年前,李靖就驻守在那里。这次的电影制作团队正好来自四川,特地安排太乙真人说了一口四川话。

但天津不服啊,他们说,四川离海太远了,你让哪吒怎么闹海?我们的陈塘庄才是陈塘关,哪吒闹海就在附近的三岔河口。天津历史上有过一座哪吒庙。据天津《地方志》记载,陈塘庄街在历史上还有一座“哪吒行宫”,供奉着哪吒和托塔天王李靖的神像,但后来也被拆除了。

福建人跳出来说,那我们也有一个陈塘关啊,相传元末明初农民起义,其中还有一个领袖叫陈塘呢;这下安徽也坐不住了,《封神演义》里提到哪吒在陈塘关出世时的河叫九湾河。巧的是,安徽也有九湾河,南岸便是陈塘渡,渡口不远还有龙潭。

怎么争都好,但要清楚的是,哪吒终归是神话故事里的人物哦。

你的家乡话是怎么念“哪吒”的?

欢迎发微信语音与我们分享,有机会送你上墙~

记得告诉我们是哪里的方言哦~

【煲鸡汤】

人生的高度,是自信撑起来的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我们如何才能到达远方?

其实,远方未必是天涯海角,或许十里之外,就会有一片全新的天地。但要到达那里,不论路途远近,都必须迈开第一个步伐。然而这看似简单的一步,缺乏自信的我往往迈不出去。

多年来,每每面临选择,我总会缩在自己的安全地带,不敢涉足未知的领域。但是这次,朋友告诉我,“其实你一点儿都不差,你缺少的,只是一点自信罢了”。

回想做过的很多事情,我完成得都比预期要好。不挑战自己,永远无法知道自己的潜能。

人与人相比,会有不同的境遇。但是无论哪种境遇里,都会走出成功的人。成功的人也并不是三头六臂。

很多时候,我们欠缺的不是成功的筹码,而是自信。

所有的路,只要脚踩上去了才知其远近和曲折。敢走第一步,我们就成功了一半。所以说,自信,是人最大的潜能。

自信不是自大,而是了解自己,相信自己。

每一个人都有短处和长处,但是很多人总是盯着自己的错误和缺点,而忽略了自己的优点和长处。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总是为自己的小小失误而懊恼不已,却从没注意自己在某方面的超常发挥。这样的人,并不算真正了解自己,更不会相信自己。

富兰克林曾经说过:“宝贝放错了地方便是废物。”如果把优点雪藏,而盯着弱点不放,我们的生活会沉重而疲惫。所以,要想找到最好的自己,首先得明白自己的长处和优点。一旦找到自己的优势,那就是人生腾飞的起点。

当然,认清自己的长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完成的,但是我们要做好准备,甚至不惜试错地挑战自己。所以说,尝试改变是我们应该重视和为之骄傲的东西。

为什么要沉迷于自己失败的一面,而不设法改变并不满意的自我现状呢?

古往今来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自信。

自信会激励他们在获得成功之前不断地寻找自己,因此,没有哪个成功的人是一成不变的。

而恰恰是在不断改变中,他们领略了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发挥自己的长处,规避自己的缺点,坚持下去,人生没有失败的理由。

拥有自信的人,永远都知道“肯定自己”的意义。所以,如果你再次问自己“我真的有这么好吗?”请回答“是”。如果你更进一步勇敢地问自己“我还可以更好吗?”请同样回答“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