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报都市传媒优化经营体制打造新型“经营方阵”
08-09 22:33: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8月9日,重报集团召开都市报深化经营改革动员大会,宣布彻底转变以行业为边界的传统经营模式,重新设置以产品和项目为中心的、责权利相统一的12个经营事业部和6个二级运营公司,打造适应新形势的新型都市传媒“经营方阵”。

这是重报都市传媒集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决定对经营的体制和机制作进一步优化和改革。

12个新事业部,优化创新产业布局

当天,重报都市报集团召开的都市报深化经营改革动员大会上,重报都市传媒有关负责人发布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经营改革方案》。根据方案,将撤消重报都市传媒原有15个经营单位建制,根据产品和项目,重新设置12个经营事业部和6个二级运营公司。

12个事业部分别是媒介营销事业部、城市营销事业部、版权事业部、渝商事业部、资产运营管理部、商品营销事业部、灯光艺术事业部、节会事业部、文创事业部、教育事业部、影视中心、文体事业部。

6个二级运营公司分别是新闻国旅集团公司、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新女报集团公司、轨道传媒公司、华龙文惠公司、当代金融传媒公司。

两轮改革初见成效,为深化改革奠定基础

都市报深化改革推进至今,两年时间里,都市报党委、各事业部以及相关单位、部门做了大量工作,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努力对内挖潜,积极对外争取项目,拓展经营渠道,做到了经营基本面的良性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整个都市报全面深化改革和新型主流媒体建设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走出了都市媒体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经过2017年9月和2018年12月两轮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报都市传媒融合发展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一是规模质量有明显提升,在集团各单位中,都市报整合后的营收规模是最大的,利润有近千万元的减亏,经营结构也更加合理。

二是广告经营取得了新进展。策划了春节拜年广告开机屏轮刷,3·15消费口碑榜、第五届重庆匠心楼盘评选、重医附三院三周年庆活动、长安等品牌故事全形态投放等。

三是活动营销收到新成效。1-7月策划执行了111个活动,其中,30-50万级12个,50-100万级9个,100万以上级活动7个。比如,Asia300全球商业论坛-重庆峰会、第二届T12总评榜、十大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三峡国际旅游节、重庆小姐大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等重大活动,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四是新项目增添了新动能。包括中石化加油站户外广告、轨道语音项目、轨道创意车厢、京东物流广告代理、社区体育公园户外广告代理、意大利文艺复兴艺术展等5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印尼鹰航、云南香格里拉巴拉格宗、捷龙公司股权及轨道部分线路BOT经营权收购、李子坝轨道穿楼“打卡点”楼宇文创项目、凤凰山文创园等项目。 

深化经营改革,增添发展新动力

尽管取得一些成效,但随着媒体经营生态的变化,新情况、新困难和新机遇不断涌现,旧的体制、旧的机制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

“都市报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只有随机应变,不断深化改革,才能适应市场、壮大实力。”重报都市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

本轮改革,就是根据媒体经营形势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我们希望通过改革,通过责权利的明晰,充分激发经营团队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潜能,增强经营团队的目标意识,提升经营团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增强经营管理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到‘该管的管住,该放的放活’。”

智博会1_副本.jpg

2018首届中国国际智博会在重庆举行。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改革,一是将原有品牌继续深挖,打造成为“金字招牌”。如渝商事业部,负责“渝商”品牌的深度挖掘及外延扩展,通过评选打榜、智库服务、招商引资等方式实现品牌资源变现;节会事业部,则主营包括“智博会”、“西洽会”等在内的市级以上重大节会业务。

41f34a9dd03174a73c56ce888b986d0b.jpg

8月8日,电影《铤而走险》主创作客上游新闻直播室。

二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重报都市传媒的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做深做实”。如文创事业部负责凤凰山、三层马路、秀湖水街等重大文创项目的策划、执行和运营;文体事业部将娱乐、体育频道与演艺类业务相结合,主营文体宣传及线下活动执行;新女报集团公司做大做强以“重庆小姐”品牌为龙头的“美丽经济”产业,打造艺人经纪产品链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