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北碚区复兴镇上的这座清代节孝牌坊 ,历经百年沧桑仍显细腻精美
08-10 13:16:08 来源:巴渝文化旅游

北碚区复兴镇大树村有一座清代节孝牌坊,此坊的来历:相传清咸丰年间,当地有女王氏新婚不久,其夫便生病去世。年轻的王氏虽身怀六甲,却依然每天起早摸黑,挑水拿柴,养猪种地,孝敬年老多病的公公婆婆,直到二老去逝,独子养大。守孝守孀,终其一生。王氏死后,当地官府上报其事迹于朝廷;同治皇帝下旨,封其为“节孝女”;同治末年至光绪元年,“节孝”牌坊得以修建。

1.jpg

牌坊正面的匾额,上书:壁立千仞四个大字;下书:旌表处士李国圻之妻王氏节孝坊。牌坊左边外侧坊柱上书:坚操竝峙怀清基;内侧坊柱上书:坚贞化石草木流香。坊柱右边外侧上书:安节尤尊行义口;坊柱内侧上书:坊表凌云河山并寿。匾额上下均镌刻精美的浮雕,虽历经百余年岁月沧桑,风化剥落,但当初细腻和娴熟的雕刻技法依旧清晰可见。

2.jpg

该牌坊成“门”字型,三门四柱,三重檐仿木结构。其中,主门内宽2.7米、高4米;两个侧门各高3.1米,四条方形石柱均由整块黄沙石制成。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对于研究该地历史上的民俗民风,有重要参考价值;对于研究古建筑艺术,亦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3.jpg

原标题:重庆北碚区复兴镇上的这座清代牌坊 ,历经百年沧桑仍显细腻精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