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惧高温“烤”验 他们是山城最帅风景线
08-10 08:22: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消息,有人把重庆的夏天比作“一千个浴霸在头顶,身旁还有暖风机对着吹”。不过,天天顶着烈日在路上巡逻的骑警王福波却认为“还好,习惯了”。

王福波摘下安全头盔,汗珠沿着头盔边缘滴落,头发早被汗水浸湿。“夏天是这样的,出汗多,随时都是大油头。”他笑着说,丝毫没有被酷暑搞得心烦气躁。

王福波是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的一名骑警。去年,游客拍摄的一张他站在洪崖洞景区前的背影照在网络走红,被称为“最美背影”。“最美背影是对我的赞美,我们整支骁骑队伍才是最美、最帅的风景线,是我们山城的一张名片。”他说。

渝中区坐拥洪崖洞、解放碑、朝天门等“网红景点”。暑期是旅游高峰,不管高温天还是暴雨天,景区周边的交通压力都非常大,给交巡警工作带来较大的挑战。偶尔也有游客中暑或者市民突发疾病需紧急送医院的情况出现。

1.jpg

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骑警王福波正在执勤。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 摄

受山地条件限制,重庆城市道路交通形势错综复杂,一处交通节点突发状况,往往会造成多个区域拥堵。传统的巡逻警车,很难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指挥疏导。因此,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和主城交巡警支队于2017年底共建了“渝警骁骑”执勤巡逻队。目前全市渝警骁骑队伍警力总数逾1000人,王福波就是其中一名。

摩托车机动灵活,很适合山城的交通特色,一旦有事故,就能快速到达现场。王福波说:“高温天对骑警的挑战也谈不上多大,就是热嘛,我们随身带着水和藿香正气液。”

即便如此,“中暑”依旧是骁骑们的高温“必修课”。他告诉记者,骁骑们骑着摩托、头顶烈日在路上巡逻,对中暑前期征兆已经非常熟悉,一旦不舒服就赶紧找个树荫地方停下,然后给自己“扯痧”,也就是揪手腕内侧直到局部变红。

在骁骑们的心中,没超过40℃的夏天都是温柔的。不过,摩托车发动机可不怎么“温柔”。

王福波告诉记者,500多斤重的摩托车功率很大,在高温天,发动机部位就跟快着火一样,一个不注意,皮鞋都会被烫化。他指着自己的右脚说:“骑车的时候如果靠近发动机,鞋子肯定会烫烂,小腿也很容易被烫,我的脚好几次被烫红。”

不过,市民们的很多暖心举动,让王福波和同事们觉得很欣慰。就在前几日,暴雨突袭重庆主城区,造成路面积水,骁骑们在雨中指挥疏导交通全身湿透,几位市民送来雨伞雨衣。还有一次高温天,一名外卖小哥买了瓶水递给正在执勤的王福波。这样的暖心事数不胜数,“太阳再烈,暴雨再大,想到这些小温暖,就什么都值了。”王福波说。

“我光荣地加入了渝警骁骑这支队伍,就要不惧酷暑、不畏严寒,尽职尽责地工作,保障市民出行。”王福波还创作了交巡警“小苹果”手势操,随后成了渝中公安“平安课堂”的“王牌节目”。

酷暑难当,像渝警骁骑这样的“高温下的劳动者”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的第一线,经受“烤”验。阳光很烈,他们最帅!

新华社记者 黎华玲

原标题:渝警骁骑:不惧高温“烤”验 他们是山城最帅风景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