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来水50元一吨?高价水费的背后……
08-19 14:31: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这么热的天,自来水终于可以敞开用了。感谢巡察组的同志帮助我们解决了‘天价水费’的问题。”近日,家住重庆市万州区双河口街道石鼓村的余继成反复念叨着巡察组同志的好。

事情还要从几个月前的一次延伸巡察说起。万州区委第七巡察组深入石鼓村开展延伸巡察期间,接到群众反映称,该村的自来水每吨要50元,大家都用不起了。

原本几块钱一吨的自来水怎么变成了50元钱一吨?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立即到村里展开调查。

“听说你们这里一吨自来水要50元钱?”

五组村民组长姜学华证实:“是有这么回事。”

为了了解产生高价水费的原因,巡察组找到了村里的水费管理员张某。张某告诉巡察组:“2018年8月至9月,村里的水源巩固提升工程试运行期间,戴家岩水厂总表与各家各户水表度数之和相差悬殊。估计是这个原因造成每家每户都分摊了高水费。”

石鼓村常住人口有200多户。之前村里的供水水源主要来自于离村不远的一座水库。但由于该水库属于小二型水库,雨水不充足时就无法保障村民获得足够水源。为解决干旱时节缺水问题,区水利局实施了水源巩固提升工程,村里连接了邻乡戴家岩水厂提供的净水,作为村里的水源。

“村民使用水库的水,一般只出些水管维护费。但戴家岩水厂的水是成品水,从水厂出来就要开始计价。因此水库水是村民水表显示多少就收多少钱,但水厂水收费多少就要看水厂的表显用量。”石鼓村党支部书记补充道。

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水费飙高,都影响到了村民的日常生活。巡察组核实后,立即将此问题作为立巡立改问题及时反馈给双河口街道办事处和石鼓村村委会,并督促街道、村两级班子干部主动联系戴家岩水厂。

经三方共同排查,高水费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试运行期间,新增管网段排气阀、减压阀、排污阀等调试过程损耗了近1000吨水;二是人畜饮水管网年数已久,路线长达15公里,加上管道时有破损,特别是较大管道破损浪费了1500吨左右的水;三是部分村民法制意识淡薄,人为损坏管道,取水400多吨用于农田灌溉。

上个月,巡察组再次深入石鼓村,跟进了解高水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老余,之前你们反映的高水费问题解决了没有?”

“谢谢巡察组的同志。问题解决了!”余继成说,“村里的水源巩固提升工程,试运行期间管网调试造成的损耗水费由施工方出资;人畜饮水管网破损造成的损耗水费,由村委会从群众工作经费和人畜饮水管网维护费中列支;村民水费按实际用水量3.5元每吨收取。收取的水费建立专账,全部用于管网维护及管水员误工补贴……”

“这样解决你们满意吗?”

“相当满意!大家终于不用再战战兢兢地用水了。”

“巡察不仅仅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才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在巡察过程中,对发现的相关问题,能够着手整改的就是要做到边巡边改。”巡察组组长芮某表示。

QQ截图20190819143740.png

原标题:高价水费的背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