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破传统经营模式,重报集团都市传媒新型“经营方阵”全新启航
08-20 13:2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jpg

重报都市传媒经营领导岗位竞聘大会现场

针对传统媒体经营挑战日益加剧的情况,重报都市传媒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瞄准行业发展大势,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主动适应形势,积极推进变革,经过认真筹备,新型“经营方阵”己正式启航,把主题教育持续不断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8月19日,重报都市传媒经营领导岗位竞聘大会在重报集团举行,经营和新闻战线上的“老兵”,带着创新思维“轻装上阵”,竞聘其中14个经营部门的“领头雁”,畅谈新形势下的媒体经营,同涉改革“深水区”。

颠覆:

釜底抽薪,打破传统广告依赖

2019年8月9日,重报集团召开都市报深化经营改革动员大会,宣布彻底转变以行业为边界的传统经营模式,重新设置以产品和项目为中心的、责权利相统一的12个经营事业部和6个二级运营公司,打造适应新形势的新型都市传媒“经营方阵”。

消息一出,引起业内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1个小时就超过10万+的阅读量。

这是颠覆媒体营运的创新举措。那么,重报都市传媒如何创新经营?

重报都市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媒体经营,大家比较熟悉就是楼市、车市、百货、政务等广告,而且主要是以行业划分的,对广告有很强的依赖性。改革后,打破以行业为边界的经营体制,斩断对原有传统广告的依赖。以这次重新设置的12个事业部为例,有10个都没有广告经营任务,而是从事广告以外的相关产品和项目。

从事16年传媒地产经营的牟勇就感叹,“都市报曾经高速扩张、辉煌荣光,但现在传统经营模式,被市场和客户无情的抛弃,活下去,成了传统媒体面临的严酷现实。”

“这无疑是一次‘釜底抽薪’,将媒体经营部门完全置身于市场大环境,竞争对手更多更强大,倒逼重报都市传媒各个经营团队拓展范围”,这位负责人说,“在大海中‘游泳’,只有不断奋力前进,才不会被巨浪掀翻。”

一带一路.jpg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

创新:

拓展领域,将成新经济增长点

当天进行的重报都市传媒经营领导岗位竞聘大会,有15人站上演讲台,他们有的在媒体经营领域深耕多年,有的则是多次采写过重大事件的资深新闻人。针对新形势下的媒体经营,特别是新的经营模式,畅谈他们的观点。

经营部门中,节会事业部、灯光艺术事业部等,让人耳目一新。

在节会领域,都市传媒曾承接首届智博会、“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三峡国际旅游节等重大节会业务,市场前景巨大。这次新增的节会事业部,就是主要进行节会活动经营。“未知的市场有多大?真的出乎我们想象。”肖玉在竞聘节会事业部时,用了这样的开场白,“我们的目标是:做重庆大型节会的综合运营商。”

灯光艺术事业部,则把眼光投向“夜间经济”。这并不是都市传媒首次“触电”,此前曾与“灯城”自贡在园博园打造了新年灯会,但这远远不够。

文华平在竞聘演讲中提出,要做“品牌输出,活动定制”,在灯光艺术节的投资运营、城市夜景灯光项目的策划与实施、文旅景区夜游项目的建设和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市场拓展,成为都市传媒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

三峡.png

第九届三峡国际旅游节“三峡明珠•璀璨平湖”旅游文化灯光秀

品牌:

深挖变现,打造成“金字招牌”

渝商事业部、影视营销中心、文体事业部等,则是将原有品牌继续深挖,打造成为“金字招牌”。

“渝商”品牌已经叫响,“十大渝商”、“十大新锐渝商”获奖称号纳入《2019重庆市特殊人才申报职称业绩成果》。新组建的渝商事业部,负责“渝商”品牌的深度挖掘及外延扩展,通过评选打榜、智库服务、招商引资等方式实现品牌资源变现。何亚萍在演讲中,将“渝商”项目定位为:做重庆产业经济的品牌建设者,并建议通过“渝商产业智库+渝商产业发展联盟+渝商产业媒体+品牌评选”,产品四位一体,形成良性互动循环。

在影视方面,“上游出品”受到认可,也竖起了口碑。仅2019年上半年直播已超过150场,并参与了“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的拍摄等。张斯瑜在演讲中贡献了自己的“金点子”:全面推行制片人制度,提升团队生产效率;打造上游影视品牌,培养忠实“粉丝”;借助政策扶持,进军影视产业等。

文娱、体育一直是都市传媒的优势,不论是奥斯卡、柏林电影节,还是奥运会、世界杯等,都有我们记者的身影,还有多位名人大咖作客“上游直播间”。采编战线的“老兵”蒋敬诗坦言,“好的新闻产品依然是文体事业部的根本,要用新闻为经营赋能,进入文体产业链。”

李.jpg

2019中国·重庆小姐大赛总决赛

信心:

两个热词,是改革成功的关键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我站在这里,觉得是一份担当”……

在多位演讲人的口中,有两个词频繁出现,也是这次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信心和担当。

李石昆在演讲中说,“我愿意为我热爱的事业,用一颗勇于担当能够担当的心。我宁愿倒在行进的路上,不愿倒在自我编织的笼中。”

“我有信心,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没有卖不出去的产品,只有不愿行动的人”,张军兴这样说。

“让我们带着希望和勇气,让我们再一次勇敢地面对寒流,迎接可能会发生的风暴。我们要让所有人记住,在面临挑战的时候,我们没有犹豫,我们没有逃避,我们,也没有屈服,我们脚踏实地、心怀信仰,秉承了重报人自始以来的力量、信心和希望,并将其完整地传承了下去。”肖玉这句话,赢得了台下的掌声。

重报都市传媒集团负责人这样勉励全体员工:“我们要担当作为,既要当改革的促进派,又要当改革实干家,以钉钉子精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蓠,将改革进行到底!”

新闻多一点>>

经营以产品和项目为中心 将设“退出机制”

经过2017年9月和2018年12月两轮大刀阔斧的改革,重报都市传媒融合发展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2019年8月9日,重报集团召开都市报深化经营改革动员大会,发布了《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都市报经营改革方案》。根据方案,将撤销重报都市传媒原有15个经营单位建制,根据产品和项目,重新设置12个经营事业部和6个二级运营公司。

其中,12个事业部分别是媒介营销事业部、城市营销事业部、版权事业部、渝商事业部、资产运营管理部、商品营销事业部、灯光艺术事业部、节会事业部、文创事业部、教育事业部、影视营销中心、文体事业部。

6个二级运营公司分别是新闻国旅集团公司、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新女报集团公司、轨道传媒公司、华龙文惠公司、当代金融传媒公司。

本轮改革,是根据媒体经营形势发展变化的实际情况,作出的调整。通过责权利的明晰,充分激发经营团队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潜能,增强经营团队的目标意识,提升经营团队的自主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重报都市传媒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事业部的设置不是一成不变,将是“有进有退”。有了好的产品和项目,可能会新增事业部;而根据“方案”中的退出机制,当二级运营公司和事业部出现亏损、安全生产事故和违规经营等情况,就会启动退出机制评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任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