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BBC问“为何中国在香港边境部署军事车辆” 驻英公使回应
08-20 16:41:14 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大使馆官网消息,2019年8月18日,驻英国使馆陈雯公使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四台“本周世界新闻”(The World This Week)节目直播访谈,就香港局势阐明立场。内容如下:

主持人:欢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的陈雯公使。

陈公使:感谢邀请。

主持人:香港机场本周一、周二被迫关闭,还出现了袭击学生和记者的情况。刘晓明大使在周四专门举行记者会发出警告,表示中国中央政府不会坐视不管,就是因为这一事件吗?

陈公使:事实不仅如此。在过去的一周乃至一个多月以来,香港一些极端分子以“修例”为借口,美化暴力行径,现在又用所谓“支持民主”来掩饰非法活动。这是完全错误的。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明确指出,这些暴力极端活动已出现了恐怖主义的苗头,这也是刘大使强调的重点。

主持人:中国“不会容忍”是什么意思?是指的暴力示威还是持续示威?如果大规模示威活动持续到圣诞节,中方将继续容忍,还是会选择介入?

陈公使:当前香港首要任务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暴力是完全不可接受的,和平示威在香港从来不是问题,两者不能混为一谈。纵容暴力就是支持暴力,这是完全错误的。

主持人: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是向北京负责还是向香港人民负责?

陈公使:两者都是。林郑特首是中央政府任命的,作为中国一个地方领导人,当然要向中央政府负责。同时她又是香港民众选出来的,也要向香港人民负责。

主持人:中央政府继续信任她吗?

陈公使:当然,中央政府信任她,并坚定不移地支持她依法施政。

主持人:她不是当前面临问题的一部分?

陈公使:当然不是。那些从事激进暴力活动的暴徒或者说“新极端主义分子”才是问题所在。

主持人:香港存在各种问题,有的人反对“修例”,有的人要改善住房、提高生活水平,还有的人要求“民主”。他们认为,因为没有选举权,所以除了进行示威,甚至是暴力示威,无法从下至向上反映问题。这是否意味着香港存在一个结构性问题?

陈公使:关于民主,坦率地讲,在英国殖民统治的156年里,香港共有28任港督,有哪一个是选举产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而香港回归22年来,成功举行5次行政长官选举,选出4位特首。这难道不是香港政制改革和民主的重大成就吗?可以说,香港民众享受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民主。对于出生在香港回归之后的年轻人,他们对于港英时期根本不允许举行示威的历史不了解,没有比较,缺乏认识。当然香港面临的问题还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教育、历史、国际环境,等等。

主持人:你提到的殖民时代在1997年香港回归后就结束了,回归之时还确认了“一国两制”制度,中国是否还相信“一国两制”?

陈公使:我认为,香港回归后的成功实践已经清楚证明了“一国两制”的成功。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中心地位,并且多次被国际机构评为最自由、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法治指数甚至超过了许多发达国家。香港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可以说,“一国两制”是个巨大的成功和创举。

主持人:为什么中国要在香港边境部署军事车辆?

陈公使:我认为刘大使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如果香港局势出现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局面,中央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根据《基本法》,我们有足够多的办法和足够强大的力量迅速平息任何动乱。

我还要补充一点。作为一个新生事物,“一国两制”体现了中国人的包容和智慧。你能想象任何一个西方大国会允许在自己的一部分领土上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吗?恐怕难以实现。“一国两制”是一个创举,这个制度运转良好,是对香港的最佳方案和安排,我坚信“一国两制”未来会取得更大成功。

主持人:谢谢。

陈公使:很高兴接受你的采访。

原标题:陈雯公使接受BBC广播四台“本周世界新闻”节目直播访谈实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