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中小学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听听校长们怎么说
09-19 21:07: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时代,如何让劳动教育契合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真正在校园中落地生根?9月18日,大渡口区教委在重庆市95中学召开校长圆桌论坛,来自该区各中小学校的校长们围绕“劳动—托起中国梦”进行了现场交流。

据了解,大渡口区教委还率先在全市出台了《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加强劳动教育,发展劳动素养,培养孩子获取幸福生活的能力。

他们开了一门课教做清洁卫生

“重视脑力劳动、轻体力劳动;重书本学习、轻实践操作……”重庆市民族中学校长阳世雄认为,劳动教育现状亟待改进。

民族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阳世雄说,学校因地制宜的设计了校本劳动课程,在学校日常运行中渗透劳动教育,同时将校内劳动与校外劳动结合,对学生开展劳动教育。

“学校把如何做好清洁卫生,作为一门课程来教。”阳世雄说,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如洗衣服、整理书包、系鞋带、缝扣子、整理内务等劳动竞赛,让学生在竞赛中掌握劳动技能,收获成功的体验。

每天一个班不上课打扫校园清洁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劳动习惯,茄子溪中学将劳动教育贯彻到了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茄子溪中学副校长徐祖强介绍,学校从2014年开始,就校园的清洁卫生建立了“值日班级”制度:每天都有一个班级不上课,专门负责打扫学校公共区域的卫生,从早上7:30到晚上6:30,学校初一到高三年级42个班级全部参加,5年下来,不但没有影响学习成绩,还教会了学生一些劳动技能。

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各种活动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学校让学生给校园的保安、清洁工人、食堂厨师等纷纷送上月饼,“让他们真正走进劳动者的生活,从而尊重劳动。”

农耕实践课小学生学种菜卖菜

大渡口区钢花小学也对学生进行了一些劳动教育的尝试。校长唐海燕说,2014年,学校易地新扩建,便专门开辟了学生综合实践劳动的空间—开心农场。1000余平米大小的农场,按班级数分割成了25个小块,每块自留地都有自己的名字,孩子们根据时令特点,进行蔬菜种植。

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农耕实践课程”,让孩子们了解农耕文化及农耕劳作的特点,比如一年级了解农耕起源,二年级掌握农耕游戏等。

“他们每学期会学习播种1-2种农作物,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自己还尝试去卖菜、做饭,享受了劳动的快乐!”唐海燕说。

辅选课学穿针线、缝纽扣

GetAttachment (5).jpg

双山实验小学是一所刚建校不久的新学校,尽管学生们还是一二年级的小朋友,通过学校的劳动教育课程,他们已经学会了不少劳动技能。

校长陈宏介绍,学校一开学便组织学生参与校园绿化美化活动,将校园绿植划分区域,让班级、学生认“责任田”,倡导学生利用课间、午间休息时间为绿化带锄草、浇水,“每天各个班级要表现最好的学生才能参与校园护绿,让孩子们真实的体会什么是劳动最光荣。”

此外,学校还开设了辅选课—家政小达人,每周一下午全校学生走班上课,让他们学习穿针线、缝纽扣等生活技能,学校每年还开展生活自理能力比赛,提高学生的自理能力。

区教委:开齐开好劳动教育专项课程

“新的时代,面向未来,学校要开展基于面向未来的劳动教育,从而培养孩子获取幸福生活的能力。”活动现场,大渡口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为了弘扬劳动精神,区教委出台了《大渡口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意见》,将通过课程教育、文化浸润、校园劳动、校外劳动四个方面来加强劳动教育,发展劳动素养。

各学校除了要开齐开好劳动教育专项课程,还要在辅选课、社团活动中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等实践课程。此外,还要帮助学生们在不同年龄段学会相应的劳动技能。比如,在生活劳动方面,小学低段包含个人清洁卫生、简单物品清洗、地面清扫等;小学中高段包含清扫、收纳、整理、简易餐点制作等家务劳动。

专家:劳动教育要重视培养劳动素养

校长们现场的经验交流得到了原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重庆三峡教育文化研究院院长陈定凡的肯定,他说:“校长们的思想碰撞非常有意义,这样的论坛应该定期举办。”

中小学该如何开展劳动教育?在他看来,应该让学生进入社会、回归生活,“孩子成绩的好坏取决于孩子对生活的了解。”

他说,劳动不仅仅是走进田间地头,劳动教育也不该只是劳动技能的培养,作为校长,更要思考用哪些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劳动素养,“通过劳动素养的培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尊重每一位劳动者,在劳动创造中实现远大理想和个人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