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穷小子到“领带大王”,曾宪梓以6000港元打造出“金利来”,捐款超过12亿
09-20 20:31: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金利来,男人的世界。”这是香港著名男装品牌——金利来的响当当广告词。它曾倾倒无数成功仁士,从香港到亚洲,以至于世界各地……金利来领带的创始人曾宪梓说:“我走正路,不走偏门。信用是企业的生命,我把它看作是生命。企业有了生命就不担忧积累财富” 。曾宪梓就是这样靠一把剪刀,艰辛创业,创立了享誉世界的“金利来”名牌,享有“领带大王”之美誉。9月20日下午4时,曾宪梓因病在梅州逝世,终年85岁。

出生贫苦 带着6000元返港创业

曾宪梓是广东梅县人。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夏日的一天,曾宪梓带着6000多港币的积蓄和一家六口从泰国返回香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全家人生活一直很艰苦,开始了创业的奋斗。那时的香港居民有400多万人口,男子多是西装,不少人竞有好几套。以至市面上有“穿西装检烟头”的口头禅。西装如此盛行,却没有一家像样的领带厂,曾宪梓就是冲着这一点才返回香港的。善于抓住时机的曾宪梓,他把租来居住的小屋挤出一部分当工厂,动手缝制低档领带,经营方针是以廉价求发展。每打领带的成本是38元,他就把批发价定为58元。他心想,便宜一定会有销路,利润也会积少成多。谁知买主狠劲压价,产品脱手很难。

e8eea7ef5fc341529726b961955cf9eb.webp.jpg

当时的低档没有出路,他又转向高档。他买来4条外国高级领带,从用料、款式到制作过程逐一研究。随即仿制4条,一并交给行家鉴别,结果8条领带分不出真假高低,曾宪梓欣喜万分,认为发财的日子来了。他四处借钱,大批生产,结果又劈头泼来一盆冷水;商店不相信小作坊的作品质量,不相信杂牌会有销路,他们不肯进货。曾宪梓直是气得要吐血了。他牙一咬,心一横,把领带寄存在旺角的一家百货公司里,声明不赚一分钱,条件是放在显眼的位置,让顾客随便挑选。老天有眼,这一招灵验了。曾宪梓的领带质量被消费者认可了,款式、图案恰好与流行步调相一致,销量之好可谓一扫而空。各家商店也找上门来订货了。

靠创意打响品牌 年营业额突破2亿

吃一堑,长一智。创业者必须善于发现新生事物,并对新生事物有强烈的探求欲;必须敢于冒险,即使没有十足把握,也应果断地尝试。曾宪梓明白自己的优质领带一开始所以被拒绝,是因为没有一个好的牌子和商标,尽管眼下已经有了销路,但每打价格只有45港元。今后扩大销路、占领市场、提高售价,非得要有一个叫得响的牌子和独俱魅力的商标不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缺乏创新的企业很难站稳脚跟,改革和创新永远是企业活力与竞争力的源泉。他自己设计了好几种标牌,看看都不满意。后来他想到了“金狮”。这的英文字母是“Coldlion”,而后面的“lion”正好广东话的“利来”谐音,“利来”在香港是一个好口号,人听人爱。他决定就用“金利来”,后来还把它称之为自己的“得意杰作”。

u=1657699659,3785314989&fm=173&app=25&f=JPEG.jpg

曾宪梓说:“做生意要靠创意而不是靠本钱!”标牌定下,他便在香港注册成立金利来(远东)有限公司。好标牌带来了好效益。第二年就使每打领带的价格上升到100多港元。他在九龙塘建立了相当规模的工厂。他还考察了法国、西德、瑞士、意大利、奥地利的名牌领带厂,取来众家管理之长,引进技术、设备,步步提高“金利来”的质量和声誉。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金利来”保住了近30%的年利润增长率。

“金利来”从此当仁不让地占领了香港名牌货的地位,进而成为亚洲的总代理,雄踞香港、台湾、东南亚各国的首位。它以“设计快、制作快、投产快、上市快”而销经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突破2亿港元。它每年用100港元的广告费让“金利来领带--男人的世界”去感染整个地球,致使白皮肤男士也义务传播“美国总统访华前选择的领带就是金利来”的内部消息已不胫而走。曾宪梓说:“一个小小领带,快速发展,心胸要开广,眼界要开阔。因此,我想我们在世界竞争之中,不论是国有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也好,要发展市场,发展商品,使得我们的企业取得更大的效益,就要不断的到世界各地寻找商机,要去了解吸取他人的经验来补充自己的不足,那样我们的商品才能在世界市场上占上风。”

去年因健康原因退休 三儿子接掌金利来

2018年4月16日,曾宪梓正式退任公司主席及辞任执行董事职务,公告称退任是因健康问题。而集团接班人正是早已公布的小儿子曾智明。

早在2012年,中新社就报道称,曾宪梓的动脉血管堵塞已达到70%,并且还有14年肾病史,腿脚因受到血脉不通的影响而走动缓慢,有时需借助轮椅。

u=2453761495,2491184822&fm=173&app=25&f=JPEG.jpg

小儿子曾智明接掌金立集团一事,其实早在2003年就已经确定。当年,曾宪梓就首次公开宣布,会将全面执掌集团业务的重任交给自己的三儿子曾智明。那么为什么三子之中,曾宪梓会选择最小的曾智明呢?

曾宪梓曾在公开场合地评价过三个儿子。其表示老大曾智谋对技术感兴趣,自加拿大毕业后成为了公司的电脑顾问,为人老实而不擅生意场上的事情。目前在网络搜索中,有关于老大的消息几乎为零。

老二曾智雄虽极具商业头脑,但却更倾向于“自立门户”,2002年,曾智雄创办中国世贸集团,之后中国世贸集团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目前曾智雄为中国世贸集团主席,香港青年联会主席。由此,三个儿子之中,能够接班的便只剩下小儿子曾智明了。

相比于大儿子曾智谋的“毫无传闻”。创业成功的二儿子、准接班人小儿子都成为了香港媒体追逐的焦点。除去事业方面的报道,两个儿子的“婚变”成为了香港媒体最爱挖掘的猛料。 

向内地捐资1400项次 金额超过12亿

在香港,曾宪梓并不是拥有财富最多的人,却是改革开放以来为祖国捐款最早、最踊跃的港人之一。按个人财富比例,也是捐款数目最大的港人之一。

u=4199449332,2973181235&fm=173&app=25&f=JPEG.jpg

自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曾宪梓就十分关注内地市场的发展,彼时的内地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大地。曾宪梓当即决定把握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早着先鞭,尽快部署金利来进入内地市场。

上世纪80年代,正当不少港商为“九七”前途问题担忧,着急将资金转移到海外的时候,金利来却放弃了在海外拓展业务的计划。曾宪梓投资100万美元,引进国际先进的领带工业技术设备,与梅州市对外经济发展公司合办,在家乡兴建年产1000万条领带的中国银利来公司。

“金利来的迅速发展,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机遇。”曾宪梓回顾说。

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在广州接见曾宪梓。叶剑英表示,家乡的经济建设、教育事业还很落后,希望曾宪梓能多支持家乡的发展,要发动鼓励更多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共同来支持家乡建设。此后,即便正值金利来发展急需资金周转之时,曾宪梓也毫不犹豫地将钱捐出来,支援家乡和祖国的建设。

据不完全统计,自1978年至今,曾宪梓在家乡梅州的各项捐款总额已超过2亿元人民币。其公益事业也遍及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从1992年开始,曾宪梓设立了三大基金,涵盖教育、体育、航天等领域。

4abad838e62d45b89d88f9ec2eff798c (1).jpg

从1968年白手起家创立金利来公司至今,曾宪梓向内地捐资超过1400项次,累计金额超过12亿港币。1994年,为表彰其卓越贡献与奉献精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曾宪梓星”。

一直以来,曾宪梓坚定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实现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改革开放杰出人员,曾宪梓获评“倾力支持国家改革开放的香港著名企业家”。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新社、和讯网、搜狐网、AI财经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