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两条大江的重庆其实很缺水 未来节水这样做
09-20 18:0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的水资源情况如何?你知道重庆其实是个缺水城市吗?9月20日,由重庆市水利学会主办的“坚持节水优先方针 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专题论坛在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举行,300余名水利行业专家学者为节水出谋划策。

紧邻大江也要节水

我国水资源总量虽然多,但其中能作为饮用水的水资源有限,人均水量仅为世界人均水量的四分之一,被联合国列为13个贫水国家之一。

“有人认为重庆紧邻长江、嘉陵江等大江大河就不会缺水,但重庆其实也是水资源短缺地区。”重庆市水利局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吴江云表示,重庆水资源时空分布差异大,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并存。全市多年人均占有当地水资源量约为1700立方米,属于中度缺水地区,尤其是永川、铜梁、荣昌等渝西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为876立方米,属于重度缺水地区。

而目前重庆水资源的取用耗排,存在污染、低效、浪费、短缺、过度利用等问题。

据有关专门机构测算,平均每用一吨水,就会产生0.7吨的废污水,这0.7吨废污水若排入河道,就必须用30吨天然水进行稀释才能保证河道水体能够自然净化,所以节水对减污也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

重庆接下来将这样节水

“节水是治水的关键环节,由于长江等过境水资源较丰富,市民的节水意识和用水习惯都还不够,造成水资源的浪费。”吴江云说,农业用水的漫灌、城市没有分质供水用水、用自来水进行绿化灌溉等问题都是水资源的浪费。

他认为,节水必须遏制不合理需求,从总量上减少水资源消耗,控制水资源开发强度,提升用水效率和效益,减少废污水排放,才能从源头上解决水问题,保障水安全。

近年来,重庆共修订了95个行业169个主要工业用水定额,发布了33个行业56个城市生活用水定额和9种作物792个灌溉用水定额,并将用水定额用于水资源规划编制、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审批、计划用水管理等方面,有效加强了各行业用水管理。全市用水总量从2011年的峰值86.7977亿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77.1959亿立方米;

今年,为做好节水工作,市水利局专门设立了全市节约用水办公室。

接下来,重庆将开展山地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示范,谋划市民节约用水教育基地建设,建立管行业必须管节水的工作机制,启动面向农户的智慧灌溉APP应用试点,策划实施行业用水“节水券”制度激励节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