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还在玩《说好不哭》彩蛋?对不起你侵权了,彩蛋商标已被抢注了
09-20 19:3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就未出新作的周杰伦,人气依然还是那么火。9月16日23点,周杰伦发布最新单曲《说好不哭》一出,短时间内就让QQ音乐服务器“崩溃”了,一度让众多粉丝心急如焚。然而,不仅是周董的歌火了,连其中隐藏的“彩蛋”也给你不少惊喜。9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发现,不少《说好不哭》“彩蛋”的商标已被“有心人”瞄上,提前抢注。

“周五”组合首出即“躺枪”抢注

MV中出现的machi machi麦吉奶茶据说是周杰伦最喜欢的奶茶店,商标网显示已被广州一家广告公司在去年12月申请了29、43类商标,并且第43类已经初审公告。

而MV中录取男主的艺术学院Grassjelly的现实中的原型,其实是一家叫仙草影像的公司,其创始人即是陈奕仁,就是周杰伦这支MV的导演。但GRASS JELLY也已被奕仁企业有限公司和江苏的个人所抢注,注册类别正是,电影胶片的分配(发行); 电影剧本编写; 电影制作; 教学; 节目制作; 录像剪辑; 书籍出版; 戏剧制作; 娱乐; 在线电子书籍和杂志的出版;除广告片外的影片制作; 录音棚服务等41类商标。其中江苏个人的商标代理正是你我熟悉的猪八戒网。

0df3b9f99458a593814d0497044f371d.jpg

作为周杰伦与五月天阿信“周五”首次合作,这个“周五”的境遇更是“惨不忍睹”。含有“周五”的共有117条申请注册记录,注册类别涉及酒水、服装、食品等,注册地则有四川、福建、湖北、广东等多个省份。其中,一位姓周的重庆个人早在2009年,就提交了商标注册申请,欲将“周五”注册在备办宴席; 餐馆; 茶馆; 自助餐厅的43类商标。

虽然从商标注册申请提交时间来看,大多数申请者或许都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但这当中,似乎也不乏“老谋深算”的有心人。

蹭热度热歌大片商标频被抢注

事实上,贵圈由于热度而导致商标被抢注的故事真心不少。

以周杰伦的歌名为例,2016年6月24日,《告白气球》发行,2016年7月至今,累计被他人注册33  件,多集中在食品、餐饮、服装等范围。《叶惠美》自2003年起,累计被申请23件。与《范特西》相关的商标多达117件。

不仅如此,其他知名歌手,如陈奕迅的《K歌之王》、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等知名单曲名,也有被抢注的情况发生。

在影视行业也是如此,知名电影名称及其主人公的名字频频发生被抢注的情况,例如“花千骨”,有123件申请记录,几乎涉及各行各业。

从8月9日开始,光线传媒就开始疯狂申请商标注册,一口气申请了1820个注册商标,而且多数商品申请和电影《哪吒》有关,包括魔童哪吒、哪吒之魔童降世、殷夫人、熬丙、MOTONEZHA等诸多影片故事的人物名称,甚至是与其相关的周边。

多数被抢注商标最终被淘汰

重庆西南知识产权集团副总经理吴赵龙表示,从法律层面上看,抢注这些自带流量的“商标名”,并不是下手快就一定能成功。例如《我不是药神》虽有62件抢注记录,几乎“全军覆没”,仅在杂志范围通过了1件。

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大对“恶意注册行为”的规制,大量恶意抢注、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和商标管理秩序的行为将被严厉打击。

吴赵龙还称,从市场层面上看,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的今天,随着民众知识产权意识及识别能力的提升,使用熟知的歌名、影视名作为商标,其“傍名牌”、“打擦边球”的属性也减弱了许多。即使能获得短期“吸粉”、商品质量不过关、服务能力不强,也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