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烈士回家丨陈以文:长期农村工作让他练就一双“铁脚板”
10-09 19:2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1(5).jpg

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中,有这样一面英烈墙,墙上不仅有烈士的肖像,还可以看到他们的出生年月及牺牲时间,前来参观的民众看到牺牲的烈士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时,都不禁会发出一声感慨,到底是什么支撑这群年轻人,让他们如此坚定、哪怕是献出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呢?

我们从其中一位烈士的身上就可以找到这个答案。他曾被敌人称为是共产党里的神行太保,同时也在重庆大学留下过光辉的战斗足迹,他就是——陈以文烈士。

在今天的“让烈士回家——红岩精神走进重庆大学”主题活动上,红岩联线的讲解员们,给现场师生分享了陈以文烈士的故事。

创办国统区内影响最大的进步学生刊物《中国学生导报》

陈以文中学时期便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当中, 17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2年,满怀一腔热血的陈以文来到了大后方重庆,并与党组织取得联系,随后便在南方局青年组的直接领导下一边学习文化知识,一边开展革命工作。

而这个时期的陈以文主要从事的就是学运工作,他深知青年学生也是国家一股极其重要的力量,一定要唤起中国广大青年学生在特殊历史时期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

陈以文随后在南方局青年组的领导下,与重庆大学、复旦大学等在渝的众多著名大学的一大批进步学生共同创办了《中国学生导报》,这份报纸完全称得上是国统区青年学生当中的“新华日报”。

后来《导报》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就连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同志都给予了很大的关注,沈钧儒、冯玉祥将军等人也都给予了各方面的帮助和扶持。

然而,就在抗战胜利后不久的1946年,国共两党合作关系彻底破裂后,《导报》被迫停刊。《导报》从创刊到停刊总计出版五十六期,是当年在国统区,出版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进步学生刊物。

而陈以文同志神行太保的本领就是在导报停刊之后,练就出来的。

长期农村工作中练就“铁脚板”被称为“神行太保”

1947年为了牵制国民党在大后方的武装力量,陈以文被组织任命为上川东第一工委委员,负责到大山里面去发动农民群众,开展武装斗争。

陈以文为了更好地工作,剃了头发,穿上了当地农民的服装,每天翻山越岭,风里来雨里去,不知疲劳地往返于各村镇之间,有时,还赤着脚和农民兄弟一起锄草、插秧。就是在这样长期的农村工作中,他练就了一双“铁脚板”。

一次,陈以文为了把秘密文件送到目的地,6个多小时跑了九十里的山路。当受命在中途拦截他的特务到达时,早就被他甩得远远儿的。连敌人的警察局长也忍不住感叹到:“共产党里真有神行太保,陈以文就是。”

随后敌人把他传得神乎其神,有说他能够飞檐走壁,还有说他来无踪去无影,陈以文“神行太保”的称号就是如此得来的。

半年不到的时间,陈以文在自己所工作的区域发展党员近百人,建立了两支各三四十人的武工队。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下,陈以文患上了严重的肺病,经常咳血,面对同志们的慰问,陈以文总是微笑着说:“目前形势发展很快,我们应当更加努力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解放。为了早日解放全中国,我们吃点苦又算的了什么,就是牺牲,也是值得的。”

1948年12月,因叛徒出卖,陈以文不幸被捕,关押在渣滓洞监狱。狱中的陈以文始终保持着乐观主义心态,对胜利充满着信心。他还和江姐等同志一起,以各种形式鼓舞狱中难友们的士气。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心系民族大业、满怀爱国赤诚的年轻人最终还是倒在了刽子手的屠刀之下。1949年11月14日,陈以文和江竹筠、李青林等30位同志壮烈牺牲在重庆歌乐山电台岚垭刑场,牺牲时年仅26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