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魅力重庆”彩车17日展出 快来看看它有哪些“奥秘”
10-15 21:0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c6d8329294f658499edc89215a8c412.png

17日,“魅力重庆”彩车就将在重庆人民广场展示了,原本只在电视上看到的“魅力重庆”彩车,近距离观看,究竟能看到些什么?其魅力在哪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艺术观赏、科技创新两个角度进行了梳理。

从177个创意方案中选出

“魅力重庆”彩车出现在眼前时,第一眼就会被其别具一格的造型设计所吸引。

“魅力重庆”彩车是由四川美术学院牵头创意设计、彩饰制作,成立创意设计专家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担任组长。

国庆70周年重庆彩车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组织重庆市级宣传文化系统单位、有关高校、知名设计公司等近20个单位,累计集中精干设计力量123人,发动23名市内知名艺术家、专家学者,一起参与到艺术设计中。

从分散设计到集中攻关,历经33轮次方案比选和深化设计,从177个创意方案中确定了最终方案。

三翻板上图案均手绘而成

在“魅力重庆”彩车上,写意写实相结合,让山城整体面貌变幻多彩,集中呈现了山美、城美、人美的城市特色。

动感十足的“魅力重庆”彩车,其9座山全由三翻板组成。而这些均由庞茂琨带领四川美术学院70名艺术家,创作出“绿调”“蓝紫调”“橙红调”等3组静态画面色调与山体纹饰搭配。

在循环翻转的三翻板上,你可以看到手绘而成的彩色树丛、云纹……而这些抽象纹样和丰富的色彩质感,通过山体三翻板循环翻转,形成不同画面组合和色彩效果,分别呈现出“绿水青山的长江生态屏障”、“时尚梦幻的现代大都市”和“待到漫山红叶时的三峡风光”的大美重庆。

彩车上的建筑都真实存在

“魅力重庆”彩车,可以一眼看出山在城中、城在山中、两江环抱的重庆。

在山体下方不仅有解放碑、洪崖洞、湖广会馆、重庆大剧院等特色建筑,在山体中部还有朝天门大桥、千厮门大桥、轻轨穿楼、过江索道等城市交通设施以及贯穿山体上下的山城步道,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山城江城特点。

而这些建筑,都是在重庆真实存在,而且是按照一定比例进行了缩放。

值得一提的是,“魅力重庆”彩车上的轻轨和索道都可以动起来,而从天安门驶过时,索道是停止的。所以大家现场看到的“魅力重庆”彩车还真和电视中有些不一样。

彩车攻克70余个技术难点

“魅力重庆”彩车是一个集机械、汽车、液压、电控、材料等多学科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为兼顾艺术效果和工程实现,以及车辆运输可靠性,组织了我市3家科研院所、2家高校和7家企业,集材料、结构、液压、电气、质量体系等相关领域的20名制作专家,围绕彩车创意方案转化、工程化方案研究、工程验收、彩车复装和运行测试等环节,召开了16次专家技术讨论会及方案评审会,攻克70余个技术难点,创造性的开发出山体自动升降、阶梯三面翻、系统1+1热备份、视频全景辅助驾驶系统、语音对讲系统等具有独创性的结构和系统。

彩车的山体可以收折自如

“魅力重庆”彩车总长15米,高8.8米,宽6米。其中,最大山体长达8.8米,高2.3米。

彩车制作完成后,从重庆运输到北京,在北京展示完后,又从北京运回重庆,运输总里程近4000公里。为了满足运输要求和现场快速拆装彩车的山体是可以收折自如的。由于高度不同,最大的1号、2号山体,是像扇子旋转一样来进行升降,而3号到9号山体则是垂直升降。

通过工程师们的技术攻关和创新,只需按一个控制开关,整个彩车的高度就会由8.8米降到低于4米。

而为了保证展示山体的稳固,不会因任何原因而“自己”收折,彩车还加装了液压锁、手动机械锁、手动支撑杆以及手动应急阀等装置,确保山体稳固。

三翻板八级风力下可翻转

“魅力重庆”彩车一大亮点,就是动态呈现了“绿水青山的长江生态屏障”“时尚梦幻的现代大都市”“待到漫山红叶时的三峡风光”三种不同画面和色彩效果。

为了呈现完美的展示效果,原来翻一次停8秒的流程,改为了翻一次后停1秒。短短的7秒时间差,呈现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样。

为让“魅力重庆”彩车更稳固,工程师们把对风力的要求提高到了8级。而由于“魅力重庆”彩车高8.8米,而且山体还使用“三翻板”,“三翻板”在遇到八级大风时,也能够正常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