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检察官给中学生上法治课,遇见网络诈骗和“校园贷”怎么办?
10-15 20:3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同学们,你们认为上网的好处有哪些呀?”10月15日,在两江新区两江育才中学人和新校区高中部礼堂里,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正在此,为学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扬正气守法治,做网络时代新人》。

上午10点,在贺恒扬的提问下,同学们纷纷回答起上网的好处和坏处。信息污染、道德污染、社交污染、价值污染,因受到网络上“四大污染”而违法犯罪的案例并不少见,贺恒扬用检察官办理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列举网络犯罪的典型案例。

初中生天赐酷爱网络游戏,偶然在游戏中获得了一件高级装备。一名游戏玩家提出以1000元收购这个装备。天赐在买家的指引下,下载了交易平台。很快,“客服”指令需交纳首次交易保证金199元,天赐随即支付199元。随后,“客服”又以账号等级不足为由,再次收取了299元账号升级费用。但一收到钱,“客服”和买家就同时消失了。

天赐在遭遇了网络诈骗后,动起了“复仇”的念头。他如法炮制,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就骗取了十余名网络玩家人民币六万余元。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天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5万元。

贺检察长对同学们说,天赐利用游戏玩家急于将游戏装备变现的心理,伪装成买家、客服等,以收取保证金、账号升级费等名义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构成诈骗罪。

在课堂上,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分析起天赐在本案中从受害者成为犯罪嫌疑人的变化,贺恒扬告诉同学们,网络空间虚实交替,充满乐趣的同时也潜伏着危险。随后,贺恒扬通过“洛丽的绝笔信”案例向同学们讲起“校园贷”,他提醒同学们网络广告、网络交易不一定是真实的,所以在上网时要学会分辨。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如今网络侵害日益严重,黑恶势力也逐渐向网络渗透,“沉迷网络型犯罪”增多。为此,贺恒扬在法治课的尾声时告诉大家,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是每一个网民。所以,网络空间实质上只是现实生活的延伸,和现实生活一样受法律保护和约束。在依法治国的当下,每个人要用法律的尺子来衡量自己在网上的言行,讲诚信、守秩序,自觉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筑牢网络安全的法治屏障。

课后,贺恒扬向听课的同学们赠送重庆检察机关与重庆晨报联合打造的普法书籍《“莎姐”讲故事》。

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莎姐讲故事三——预防网络犯罪专辑》正在筹备中,而本次法治课中涉及到的网络犯罪真实案例将被入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