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9%的重庆人都不知道 沙坪坝还深藏着一个抗战电台旧址 不是“重庆之蛙”
10-21 20:36: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1日,国务院国资委官方网发布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信息通信行业)名录。全国共有20个项目入选名录,其中包括落成于1940年的交通部重庆无线电话发话台旧址。

这是国务院国资委继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核工业)名录、(钢铁行业)名录发布之后第三次发布相关名录。

据中国电信重庆分公司工作人员涂在福介绍,交通部重庆无线电话发话台旧址位于沙坪坝区天星桥福源山庄背后,门牌号为晒光坪68号-50号。

旧址前身是原中华民国交通部所管辖的电台,于1937年奠基,1940年落成,由四条隧道构成。

“这个电台见证了重庆无线通讯的发展。”

涂在福说,抗日战争时期,该地区周边拥有多个无线电台,但这个电台特别隐秘,所有的设备均隐藏在隧道之中。这里原来立有两块石碑,一块奠基碑,一块落成碑。奠基碑已搬至重庆电信博物馆,落成碑还在原地。

涂在福说,通过落成碑可以了解到,这个电台曾是中华民国交通部的防空发话台。

“那个时候,正是重庆大轰炸时期,这个电台对重庆大轰炸期间的防空起到了重要作用。”

“由于该电台一直比较隐秘,所以知道的人并不多。”涂在福说,可能因为这里曾是军备通讯,所以公开的资料较少。

目前,旧址并没有进行打造的计划,涂在福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将之打造成一处爱国教育基地。

GetAttachment (1).png

新闻多一点>

央企各类工业文化遗产共有700多处

“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历史的见证者,从多个角度鲜活展现了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刘福广在讲话中提出,中央企业要继续发挥好表率作用,保护和利用好企业的工业文化遗产,带动产业链企业共同做好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产业协调处处长片飞说,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一方面工作体系性不够健全,支持政策有待完善,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化改造步伐的加快,许多工业遗产面临破坏和灭失风险,更加凸显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紧迫性。

片飞希望入选的企业,能够把这次入围名录作为继续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新起点,充分发挥央企资源优势,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中再做表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央企各类工业文化遗产共有700多处(个),国家级文物252套(个),既包括见证近现代工业发展历程的各类历史建筑、工业旧址、三线建设时期设施设备等历史遗产,也包括展示央企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历史的博物馆、展览馆、陈列馆、纪念馆等各类场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