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放大会② | 南美白对虾、皮皮虾上岸10小时内,就能在重庆上市
10-22 21:2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放大会I大通道构建大开放     拉近(3565088)-20191022212233.jpeg

重庆不靠海、不沿边,巴山渝水一度阻碍对外开放,却挡不住重庆人走出去的步伐。重庆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开辟出了多条铁路、公路物流大通道,同时不断优化长江黄金水道、航空等物流线路,形成了“铁公水空”完善的多式联运体系。大通道构建大开放,拉近了重庆与世界的距离。

进口生鲜10小时内上市

10月13日,西部12省区市、海南、广东省湛江市在重庆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这条消息吸引了重庆扉洛斯特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葛重维的关注,他思考着如何利用陆海新通道这一开放平台,扩大进口海鲜的数量,丰富重庆市民的菜篮子。

作为一家从事国际生鲜产品销售的外贸企业,重庆扉洛斯特贸易有限公司受益于重庆开放通道的建设。每天,该公司就有一两批新鲜海产品乘坐航班,从泰国抵达江北国际机场。葛重维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今年以来,该公司业务快速增长,已进口五六百吨新鲜海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以上。

对于这种变化,葛重维认为,一方面得益于重庆的国际航班日益增多,另一方面主要是通关手续越来越简便,通关速度越来越快,给企业增添了发展壮大的信心。

“像南美白对虾、皮皮虾、梭子蟹这类新鲜海产品,时间久了存活率不高。以往从飞机到达到提取货物,需3小时左右,海产品存活率保持在7成左右。”葛重维说,如今,重庆机场推出生鲜货物1小时提货绿色通道,生鲜存活率提高到8-9成,降低了经营成本,海产品捕捞上岸10小时之内,就能在重庆上市,有的餐馆定点配送,当晚就能吃到新鲜的海产品了!

企业搭上重庆开放的快车

除了传统的航空、水运外,近年来,重庆成功开辟出“东南西北”四向的铁路物流大通道。向西有中欧班列(重庆),向南有西部陆海新通道,向东有渝甬班列,向北有“渝满俄”班列。

在葛重维看来,重庆已构建起全开放格局,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也给外贸企业带来许多商机。

“目前,国内对高品质进口农产品需求旺盛,我们打算利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平台,进口更多的海产品和热带水果。”葛重维介绍,该公司已在泰国曼谷建了一个冷库,海产品在当地冷冻保鲜后,依托陆海新通道,通过铁海联运和跨境公路班车等方式运抵重庆,然后再分销给其他城市。

跟重庆扉洛斯特贸易有限公司一样,越来越多的企业搭上重庆开放的快车。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传化智联就积极布局大西南市场,将在重庆设立传化西南运营中心。

“今年5月底,传化智联的马来西亚葵花籽油第一个测试班列抵达重庆。”传化智联副总裁李尚青说,马来西亚葵花籽油运重庆只要10天,通过传化配送直接进入市场,最后到国内的消费者手中,预计每月可开行4个专列, 年度集装箱达1200个,贸易额超1.5亿元。

新闻多一点>

重庆开放口岸体系日益完善

目前,重庆已建成覆盖水陆空等多种运输方式的开放口岸体系,为中西部地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开展对外交流提供便捷服务。现有开放口岸4个,其中江北国际机场航空口岸、水运口岸寸滩港区为正式开放,重庆铁路口岸、万州机场为临时开放;原二类口岸3个,即万州水运口岸、涪陵水运口岸和上清寺邮件互换中心。

拥有进口汽车整车、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粮食、活牛、药品、金伯利进程指定实施口岸(毛坯钻石)等9类进口特殊商品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原指定口岸)功能。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具备口岸落地签证签注、5年期台胞证换发、过境72小时免签证、保税航油、离境退税、进出境免税商店等6项特殊功能。

截至今年8月底,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超过4100班,境外集结分拨点覆盖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成为亚欧之间重要的国际物流陆路运输骨干。重庆机场的国际航线已从年初的84条增加到88条,直飞航线79条,通航城市67个,通航国家29个,其中“一带一路”沿线航线58条。截至9月底,铁海联运班列实现“天天班”稳定双向对开、累计开行突破1300班,目的地已覆盖全球六大洲8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个港口。

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将立足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牵头建设出海出境的大通道,推动交通物流和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实现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加强与兄弟省区市和沿线国家的合作,优化线路,降低口岸等通关成本。进一步提升物流的运行质量,压缩运行时间,提高运输时效,形成竞争优势。在国内完善物流设施布局,拓展通道的网络和规模,提升辐射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