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生收入多少,才能买奢侈品?
10-23 07:31:29 来源:壹读

关于奢侈品的火热讨论从未下线。

据贝恩咨询发布《2018年度中国奢侈品报告》显示,中国2018年奢侈品消费者女性占七成。同时,购买奢侈品只有不足四成资金是消费者的个人收入,近六成为父母资助。

最近,这个问题又在知乎上火了:

有人觉得答案很简单:只要觉得“我自己还可以负担得起”的时候就可以买。

但网剧《北京女子图鉴》的主人公陈可,即使她没用父母的钱,也足以用自己的收入买越来越贵的包,依旧被贴上了爱物质爱虚荣的标签。

买得起包,却依然被吐槽“名不副实”,这又是为什么?

咬咬牙买得起,但不一定用得起 

一个奢侈品包价格不菲,但只会在付款时狠狠地痛一下。

真正让人负担不起的在后面。

很多人对奢侈品误区很大,认为贵的东西一定可以经久耐用,随便用个十年八年没问题。却不知诸多名贵的包、衣物由于材质、用料和设计的特殊而格外矜贵。

有人省吃俭用买了一款纯白小羊皮包,每天挎着上下班,周末聚会也要背出门显摆下。结果两个月后开始掉漆、掉皮,手柄处也因汗渍而淡淡褪色。过地铁安检闸机时,即使万般小心,还是被蹭上了擦不掉的黑色机油。

售后委婉地表示:这款包不建议频繁使用。倘若天天背,它的寿命损耗速度会比预计要加速几倍。

并不能怪这款包太娇贵或质量差。诸多奢侈品包袋的使用初衷是在走红毯时、酒会里以及出席宴会上时拎,无法承载像双肩包一样全年365天出勤的使用强度——很多大牌包甚至是无拉链的敞开设计,因为它们根本不是用来背着在人群中挤来挤去,也不必考虑东西会不会丢的问题。

有人穿了衣橱里最贵的那件桑蚕丝裙子,骑电动车时不小心把裙边勾破了一个洞。导购欲言又止:“我们店里,从没听说客人的裙子是这样坏掉的。”

省吃俭用买奢侈品无可非议,但问题在于,得到那只包那双鞋的快乐只是一时,当大多数人把它当做“奢侈品”去使用,反而受到了种种痛苦的束缚。

7厘米Jimmy Choo细高跟鞋真的很优雅,但每一步背后都胆战心惊,生怕鞋跟卡进碎石路里;没带伞的雨天宁可自己挨淋,也要把LV包紧紧护在怀里;近三万的Celine包,在地铁上被挤瘪,这道无法恢复的伤痕令人心疼到语塞。

Balmain手工刺绣外套不能洗也不能磨,连双肩包也背不了;买了明星同款Gucci Ophidia链条包,结果发现重得出乎意料。摸着勒红的肩膀扪心自问:难道是我这个肉体凡身不配背?

也不是,但背这款包的人通常车接车送,或者自己开车,包只要轻松放在副驾上就好。

 by微博@小野妹子学吐槽。据@新浪娱乐 考证,香奈儿部分外套可以干洗

正如曾经的微博热搜#一件35000的大衣掉色了#所揭示的,有能力把奢饰品看作日用品的人,根本不会为了保养问题殚精竭虑。

他们的日常环境,很少受到风霜、阳光、雨水、尘土以及长途跋涉的侵蚀,就算穿矜贵柔软的羊皮底鞋,也丝毫不用为鞋底磨损而发愁。

有人狠心花买了一件Burberry风衣,却发现自己只能用“挂阳台上晾几天”来代替单次五百的干洗费。

而真正有消费力的朋友是怎么处理的呢?——我从没洗过,穿旧了就捐出去了

“要不要买”不仅在于价格,而是你能否对它感到自如

想买大牌的包、贵重的衣服或珠宝的愿望并没有错。

每个人有享受高品质物质的资格,用自己能承担的金钱去换来一份满足感也令人格外愉悦。但也有必要用“这件东西是否成为了你的负担”来判定自己是否过度消费。

据《2017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入5000元的年轻人比月入2万元的更敢花。中国近1.7亿90后中,超过4500万开通了某呗,平均每4个90后就有1个人在用某呗进行信用消费。

想要接受“除了LV和负债,我一无所有”的生活方式可能节衣缩食就够了,但承受这些有品质、漂亮精致、超出自己实际生活水平的东西所带来的心理负担,却很难。

买到了Bottega Veneta最新款手拿包,却发现没有适合用它的场合;生活开支还要借债的人,身上的Maxmara大衣根本不像真的;在脖子上Van Cleef & Arpels四叶草项链的映衬下,抽丝和带有线头的衬衫显得更为廉价。

更重要的是,包裹在昂贵衣着下的自己,无比苍白、局促和尴尬。

在韩剧《清潭洞爱丽丝》里,阔太有着犀利的“识人眼光”:对于一辈子只买一两件奢侈品的人来说,一定会买哪个牌子的经典款或者百搭款,也会在任何场合永远高频地背着这一两个包。 没人会承认自己买包是为了虚荣,所有人都认为自己是追求品质和格调,但大部分人被花花世界带偏而不自知,也高估了自己的喜欢——费尽心思拥有潮流单品,并非一定觉得它有多好看或多好用,只是觉得拥有名贵包袋的自己是人群中更闪亮的崽,而没有它就不是了。

当物品和人生价值联系到一起,就达到了蛊惑人心的效果。 仿佛穿上这件羊绒大衣、挎上名贵的包、被男友送了限量口红,以及去看一场自己根本不感兴趣也不想去看的艺术展,就能以更有优越感的姿态出现在别人面前。

即使浑身上下都闪闪发光,没有相应的教养、见识、见解和气场,三句话就破功。

比起‘穿什么戴什么’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要穿那个戴那个’,很多人买是因为那些正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眼光,所以不要轻易想模仿他们。因为那样你永远都无法知道他们的想法。”韩剧《清潭洞爱丽丝》里说出了实话。

只为喜欢而买,从不为了让别人高看一眼而买,能在奢侈品面前从容自信的人,才能更好地去驾驭它。

原标题:女生收入多少,才能买奢侈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