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放大会④丨重庆“闯世界”:首任外经贸局局长曾连续三天刊登报招人才
10-22 21:2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千里广大,近悦远来。重庆,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

站在历史的潮头,回眸重庆对外开放的百年历程,是一部艰难曲折、砥砺前行的奋斗史。

从大门被动打开,到主动对外开放,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重庆,正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

历史由人民书写,一张张鲜活的面孔,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串起了重庆对外开放的铿锵足迹。10月2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查阅史料、采访专家,为你讲述重庆对外开放的故事。

111.jpg

△重庆开埠

开埠

被动开放中迈向近代化起点

讲述重庆的开放历史,就必须得从重庆开埠说起。19世纪中后期,清王朝风雨飘摇。西方列强用枪炮叩开了中国的大门。一个个不平等条约,把全国各地被动的推向了世界,重庆也不例外。

1890年3月31日,中英两国在北京订立了《烟台条约续增专条》,重庆正式作为通商口岸开埠。

至此,重庆城锁闭数个世纪的城门,被西方列强打开。来自国门外的产品、技术和资本开始逆长江而上,潮水般涌入重庆,又朝西南各地扩散而去。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认为,重庆开埠,是列强对西南内陆经济侵略的开端,同时也是重庆近代化的起点。

“面对列强的经济侵略,重庆城并没有屈服。”周勇说,从19世纪90年代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重庆相继出现了火柴厂、玻璃厂、银行、棉纺厂、煤矿、航运公司等一大批现代企业,遍布轻重工、金融、服务各行业。

在列强的步步紧逼下,这些本应以“逐利”为第一要务的新生代渝商,坚守“实业救国”的信条,在实力悬殊的对垒中始终坚持“商战”,抵制列强经济侵略,“为国争利权”。

和现代企业一起成长的,还有重庆城本身——开埠之后五十余年里,重庆人口增长了十倍,工业产值占到了全川70%。

被动开放的重庆,让封闭千年的重庆城看到了外面的大世界。

单列

重庆拥有了自营进出口权

解放之后,重庆对外开放在艰难中积极探索,负重前行。然而,改革开放的春风,让这座城市再次迸发了激情。

何德麟,今年68岁,原重庆市外经贸委办公室调研员退休,前前后后在这个岗位上辛勤工作了22年,编撰了《重庆市外经贸志》。

在他看来,1983年,重庆成为经济计划单列市,对重庆的对外开放具有划时代意义。“那一年,重庆拥有了自营进出口权。”回忆中,何德麟说到这,嘴角还一度微微上翘露出微笑。

在此之前,重庆是省辖市,没有进出口权。重庆虽然设有外贸局,但其实只能算作是收购站,是省外贸局的分支机构。何德麟举例说:“比如省里要出口300吨猪肉,重庆只负责供货,猪肉卖给谁,卖多少钱都不知道。”

何德麟认为,重庆计划单列获得了自营进出口权,吸收外资的审批权,是重庆外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起点,从此开启了重庆外贸的发展。1983年全年实现进出口3168万美元,外贸收购额比1982年增长18.4%。

333_副本.jpg

△1983年春,第53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外商投资企业首次参展。 

插曲

连续三天登报招外贸人才

据何德麟介绍,1983年重庆市成立了外经贸局,首任局长名叫况浩文。这一年,由况浩文率队,重庆第一次独立组团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那次会上,首次参会的重庆团备受外商关注,前来洽谈的人络绎不绝。

那次参会,况浩文感触很深,特别是由于部门新建,外经贸人才相当缺乏。况浩文曾说:“我们的翻译都是借来的,都累得吐血了。”

回到重庆后,况浩文在重庆日报连续3天刊登招聘启事,公开招聘外贸人才。在招聘中,严格执行择优录取,量才使用,不看关系。不管任何人给他条子,他看都不看,全部交由人事处。

何德麟说:“在一次会上,况浩文当着众人的面,让人事处的负责人拿了一个火盆来,把条子全烧掉了。”

正是这些原则与坚守,重庆迈出了开放的坚实步伐。

222_副本.jpg

直辖

重庆民营企业大胆闯南洋

1997年,重庆正式成为中国第四个直辖市,成为西部唯一直辖市。对外开放迎来了新机遇。

“这一时期,重庆对外开放,与国家外贸体制改革同频共振。”何德麟说,首先是外汇双轨制。以前,买外汇不是直接用钱,还需要一个外汇卷,就像粮票、布票一样。

让何德麟印象深刻的还有进出口权限的进一步下放。以前,外贸进出口是单独由外贸公司承担,但权限下放以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区县政府都拥有了进出口权,外贸队伍由“一花独秀”变为了“五路大军”。

“直辖后,除了有很多外资企业来渝投资,重庆的企业也大胆地走出去。”重庆市商务委外贸促进处处长顾华说,像力帆、隆鑫、宗申等重庆汽摩企业都做起了出口,把摩托车卖到了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

顾华说,在不少东南亚国家,摩托车是主要的交通工具。特别是越南,1997年以后,重庆的摩托车蜂拥而入越南市场,重庆的摩托车曾占据中国摩托车出口的半壁江山,“当时越南大街小巷都能看到重庆的摩托车,不少重庆的民企也通过外贸实现了原始积累。”

何德麟说,直辖以后,重庆外资投资额度也在不断提升,从最开始的3000万美元,到5000万美元,再到上亿。原来外商来重庆投资办企业,投资额度不能超过3000万,如果想投入5000万美元,必须分拆成两个企业。

如今,来重庆投资上亿的外资企业不胜枚举,截至2018年底,重庆已与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往来,累计有287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重庆。

洼地效应

开放资源平台政策汇集重庆

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至此,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步入实施阶段。重庆自贸试验区划分为三大片区,分别是西永片区、两江片区、果园港片区,从北向南蜿蜒曲折穿过重庆地图。

据时任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主任的李谦说:“重庆自贸试验区最大的特点在于重庆独特的区位优势。”

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这既是中央的定位,也是重庆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之处。在国务院回复给重庆《总体方案》的批示中,也要求重庆要积极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重要作用。

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和作用,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在落地重庆后辐射带动面持续凸显。“陆海新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等西部省份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经广西北部湾通达世界各地,运行时间比经东部地区出海大幅缩短。

2019年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并于近日正式印发。此举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此,重庆形成了以中欧班列(重庆)和陆海新通道等为开放通道的大格局,开放的硬件和软件洼地效应突出。

新时代

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部大开发2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希望重庆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这是重庆新时代开放建设的重大机遇。”采访中,周勇、何德麟都表达了同样了观点和期待。

发挥“三个作用”的要求,是继“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又一次嘱托,意味着重庆将肩负更多的使命、更大的责任。

周勇与何德麟都说,“这是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重庆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重庆发展的殷切期望、对重庆人民的关怀厚爱。”

新时代,开放建设新格局,更需要有新担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