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被粉丝近1亿的大V点名安利!揭秘重庆医护小姐姐们编排的“洗脑神曲”
10-23 17:06: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跟着我左脚右脚一个慢动作,左脚右脚慢动作重播。”最近几天,一条短视频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不仅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微博转播,还一度登上热搜。

短视频里,7个穿着护士服的女孩在TFboys的经典曲目《青春修炼手册》的旋律中一边歌唱,一边规律地“舞蹈”,这个短视频也被网友们称为“青春修炼手册版防血栓之歌”。

QQ图片20191023173001.jpg

△《踝泵运动之歌》截图

护士们动作整齐有些跑调 网友:实用又有趣

不少网友发现,在这段3分多钟的视频里,护士们演唱的歌词和TFboys演唱的《青春修炼手册》的原歌词有出入,但现在的歌词仍然是在努力配合原有的语调上进行的修改。短视频开头的一句歌词,把原歌词的“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改为了“左脚右脚一个慢动作”,配合歌词,7位护士站在镜头前,双手叉腰,左脚右脚先后向前踢。

在短视频的开头,写着“踝泵运动之歌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字样,根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转发的简介,踝泵运动是专门用来预防静脉血栓的一种运动。

而视频里,护士们的动作整齐,有些生涩,甚至时而不在调上的歌词,却收获了许多网友的点赞和转发,不少重庆本地市民也把视频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有网友觉得这样的视频教学很受用,“朗朗上口有趣又实用,回去放给家里老人看,让他们也学学。”也有人被护士们的生动表演逗乐,“确实是重庆妹儿,小姐姐的椒盐普通话有点可爱!”

为预防静脉血栓设计 原本是想给基层护士普及用

10月23日中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见到了视频中领舞的护士蒋丽。蒋丽介绍,视频上跳舞的7个医护人员都是呼吸科的在职医护人员。

近年来,重医附一院呼吸科的副主任陈虹教授一直致力于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防治建设和推广,血栓预防取得很大成就。“怎么用一种新颖的方式来进一步推广血栓的预防呢?”陈虹教授想到了歌舞的形式来表演踝泵运动,让更多的护士认识血栓性疾病,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因为长期卧床,住院病人本来的静脉血栓栓塞风险就很高,重医附一院提供的临床数据显示,骨科手术患者出现静脉血栓栓塞的可能性在40%~85%,普通外科手术患者在20%~40%,妇产科、神经外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患者均为高发人群。静脉血栓栓塞临床表现并不明显,致死率却不低,“但它是可以预防的,踝泵运动就是有效的预防方式之一。”

近年来重庆的各大三甲医院在日常诊疗中越来越重视血栓的防治,但重医附一院的医护发现,很多病人甚至医务人员对这类疾病的认识不够,也不知道怎么预防,很多患者都没有听说过踝泵运动,“我们就想用一种简单易记好传播的方式向基层医院、卫生院的护理人员宣传这种运动。”

△《踝泵运动之歌》拍摄现场

提前一个多月准备 拍摄视频花了6个小时

8月份,《踝泵运动之歌》的编排被呼吸科正式提上日程,最先定下来的就是曲调,用《青春修炼手册》的曲子,“因为我们去年医师年会表演过,觉得旋律好记,歌词也和踝泵运动比较契合。”蒋丽说,第一句歌词的手换成脚,刚好契合踝泵运动的动作。学过舞蹈的护士谭丽负责编排舞蹈动作,而歌词需要将踝泵运动的动作要领一一唱出来,又要与曲调配合,前后修改了三个版本。

为了不耽误正常工作,《踝泵运动之歌》所有的编排都是在医护们休班、下班后进行的。9月底的一个周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的医护们又专门调了班,把拍摄短视频的护士们集合到了较为空旷的金山院区,用6个多小时拍完了这个视频。

拍完以后,护士们还是有些不满意,有觉得自己唱得不够好的,有觉得自己动作有点跟不上的,但是陈虹却并没有让大家再重拍,“我们本来就不是专业的,达到我们医护人员的本心就好。”

实际上,除《踝泵运动之歌》之外还有另外一个《防血栓之歌》,《防血栓之歌》是由医生演唱的RAP,歌词更专业,主要是向医生普及防血栓知识。

医院拍摄短视频成潮流 科普有趣好记是关键

蒋丽回忆,《踝泵之歌》的视频最开始是发在该院的公众号上的,但随后几天,就不停有同事、朋友给护士们发微信截图,“火了哟!”

看到各大官微的转载,科室的护士们有些吃惊,“没想到是这个效果,但也很高兴,这样就有更多人能了解血栓,了解预防血栓的方法。”

随着网络的发展,短视频在近年来成了许多医院进行科普的一种新兴手段。陈虹在设想利用短视频进行网络宣传踝泵运动时想到的是“有趣、好记。”这也是很多重庆医生利用有趣短视频科普的原因。

今年5月,重医附三院神经疾病中心的一条16秒科普“中风120”的短视频就在不到一天时间内在抖音获得近400万点击量,视频制作者彭杰说,“事实证明,这样的方式是受到大众认可的,也是传播最广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