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别人家的孩子!00后少女参加英才计划和院士对话
10-26 18:0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半球形光帆的展开原理和实用评估》、《对角线数独的LINGO求解问题》……10月26日,2019年英才计划重庆试点工作总结评估暨2020年英才计划宣讲活动在重庆大学举行。在活动上,数位英才计划优秀学员,展示了自己的研究项目。

GetAttachment.jpg

研究光帆 她和院士对话

来自重庆一中的何婷奕,展示的项目是《半球形光帆的展开原理和实用评估》,在展示时何婷奕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光帆。“光帆是一种法奇妙机械动力的轻便航天器,就像帆船利用风的压力前进一样,它利用光的压力,使用在帆上以加速飞行器。”

在研究过程中,何婷奕还去参加了厦门大学开办的物理学科冬令营。“当时主办的负责人教导我们‘英才计划’不是荣誉,而是责任,不是光环,而是模范。”为此,何婷奕说,自己在研究中付出了百分百的精力。

而何婷奕的指导老师则称,在何婷奕提出这一研究方向时,“和我研究的方向不一样,但我向她保证,一定能够在重大,甚至全国找到专家支持她的研究。”重庆大学周小元教授称。

正因为如此,王新筑教授成为了何婷奕的指导老师。“是的,在‘英才计划’中,我接触了很多教授和院士,甚至还和武向群院士进行了交流。”

来自西大附中的穆春来研究的内容则是《对角线数独的LINGO求解问题》。穆春来说,自己之所以会想在数独方面进行研究,和他从小的爱好分不开。

“我从小就喜欢玩数独游戏,这次参加‘英才计划’,有教授做专业指导,就更放心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穆春来说。

而参加英才计划,他认为不只是单单学习了一种技能,一种建模方法,“更是培养了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在这个课题的研究中,我更领会到了数学这一学科的魅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